央广网北京3月4日消息(记者卢海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工信部部长金壮龙日前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施“机器人+”应用行动。此前发布的《“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打造一批“机器人+”应用标杆企业。

不远的将来,机器人+“黑科技”,能把哪些想象中的场景带入现实?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赛迪顾问智能装备产业研究中心总经理张凌燕。

机器人能干的活越来越多,比如通过遥控机械臂,一手持刀、一手拿叉就可以自如地处理一只烤鸡,像这样的“机器人+”还活跃在哪些行业?张凌燕表示,短期来看,“机器人+制造”“机器人+物流”“机器人+商业服务”等领域应用潜力巨大。

其中,“机器人+制造”的应用产品主要是工业机器人,目前广泛应用在汽车、电子信息、机械等行业;“机器人+物流”的应用产品主要是移动机器人,已广泛应用在新能源、汽车制造、电商物流等领域,未来这类移动机器人将能够适应更加复杂、特殊和危险的工作环境;“机器人+商业服务”的应用产品主要是服务机器人,我们在餐馆、商场、酒店、展览馆等地方都见过它们的身影。未来,还可以向学校、车站、政企办公等多个细分场景延伸,推动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应用。

现在,各种造型抢眼的机器人也在不断涌现。在今年春节档热播的电影《流浪地球2》中,一种可供人穿戴的外骨骼机器人走红,它可以让人更加轻松地托举重物、急速行走。现实中,一款双臂苹果采摘机器人已经亮相,这款机器人每小时可采摘约800个果实。

机器人还将在哪些领域大展身手?张凌燕认为,在农业和养老领域“机器人+”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与想象空间。一方面,以康复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陪伴机器人等为代表的养老机器人方兴未艾。康复机器人领域的前沿代表产品是外骨骼机器人,主要用于帮助患者行走和进行康复训练,目前这一产品还处于早期技术迭代升级阶段,有待高性能电机、高能量密度电池等技术的突破。陪伴机器人可以部分地满足空巢老人的心理需求,并能提供吃药提醒、智能家居等生活助理功能。另一方面,“机器人+”加速推动了农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机器人在养殖、蔬果采摘等场景广泛应用,农业机器人能够逐步代替人力,在降低农业生产劳动强度的同时,还能提高劳动效率。

技术与需求共振下,“机器人+”将迎来哪些投资新机会?张凌燕表示,看好协作机器人以及相关行业的投资机会。作为工业机器人的升级版,协作机器人除了在工业、仓储物流等传统场景大展身手以外,还是咖啡制作、刮痧理疗等领域的行家里手。近两年,多家协作机器人企业已完成了B轮融资。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