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3日消息(记者焦浩)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消费一头连着经济,是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一头还连着民生,关系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当前,国内消费呈现稳步恢复、良好发展势头。如何继续恢复和扩大消费?如何让老百姓日常消费更便利更快捷?在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今年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的安排是“6+12+52+N”。具体包括哪些内容?会给老百姓带来哪些实惠?

 

商场、超市、影院剧场、旅游景点人气显著回升,酒店、机票预订又开始火热起来,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消费快速升温。作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国内消费当前呈现稳步恢复、良好发展势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如何理解“恢复”和“扩大”这两个关键词?对此,商务部部长王文涛说:“‘恢复’,主要是立足当前,针对此前受疫情影响的部分消费,特别是线下的接触性消费,现在主要是让它恢复,着力提升消费信心,恢复市场活力。‘扩大’,就是着眼长远,在恢复的基础上,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着力促进消费升级和潜力释放。”

有了行动指南,接下来在恢复和扩大消费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王文涛介绍,商务部今年将重点从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稳定和提升汽车、家电、餐饮等重点消费,以及推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和建设,创新载体场景等三个方面恢复和扩大消费。

其中,在开展“消费提振年”系列活动方面,商务部将联合有关部门,调动各地方、行业协会、企业组织开展系列促消费活动。王文涛说,具体安排是“6+12+52+N”。

“‘6’就是六大主题活动,1月至2月是迎春消费季,这个月(3月)是全国消费促进月,后面还有绿色消费季、暑期消费季、金秋购物节、国际消费季等;‘12’就是依托进博会等12个重点展会,促进供需对接,引领消费趋势;‘52’是全年有52周,各地将有节奏地安排一些活动,比如‘家电焕新 绿享生活’‘喜迎亚运 嗨购亚洲’;‘N’是支持各地结合自己的特色和消费场景,举办各具特色的消费活动。比如京津冀消费季、上海的‘五五购物节’、浙江的‘浙里来消费’等。这样串起来以后,‘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确保全年消费活动不断、精彩纷呈,形成波浪式的消费热潮。”王文涛说。

在稳定重点消费、创新发展新型消费之外,促消费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让老百姓日常消费更便利更快捷。有研究显示,城市居民一半以上的日常消费支出,都集中在社区周边1公里范围内,也就是步行15分钟的距离。而在这个范围内,消费市场的潜力还很大。

近年来,商务部已经分两批在80个城市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目前已经建设1402个便民生活圈,服务社区居民3200多万人。王文涛说,商务部将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三年行动,根据群众反映比较多的问题和需求,结合前期试点经验,重点抓好群众急难愁盼的事项,例如发展“一店一早”,补齐“一菜一修”等,更好满足老百姓日常生活的基本需求。

王文涛表示:“‘一店’就是便利店,满足步行15分钟能够买到基本的东西;‘一早’就是早餐点,要推动更多连锁化、品牌化的便利店和早餐点进社区,也要引入一些特色的、传统的、创业的多元市场主体;‘一菜’就是菜场,各种形式的菜市场,有大也有小,大的是市场,小的是菜店,要按照一定的标准改造提升,更关注环境、卫生和质量的把控,使大家能够放心消费;‘一修’主要是日常的配钥匙、修鞋等,小修小补的东西也是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补充。”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