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第二届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日前在深圳闭幕。工信部副部长徐晓兰表示,下一步,将一手抓帮扶,一手抓发展,促进中小微企业稳增长、调结构、强能力。完善中小企业政策环境,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切实让中小企业享受政策红利。

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赛迪顾问投融资研究中心副总经理王婧。中小企业发展现状如何?王婧表示,快速壮大的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数据显示,我国中小企业目前呈现出“56789”的典型特点,即中小企业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创造了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完成了70%以上的技术创新,提供了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占据了90%以上的企业数量。这组数据体现出中小企业发展的强大韧性。

企业的繁荣离不开国家政策的全力护航,近年来,我国出台了很多中小企业发展政策,力度之大、出台频次之密集以及含金量之高都前所未有。

有了好的政策,对于如何解决落地“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王婧认为需要政府、企业、社会服务机构三方协同努力。政府部门应加强政策宣传力度,让中小企业应知尽知,促进政策落地落细;企业应提高政策敏感度,由专业人员动态跟踪;社会服务机构应起到桥梁作用,加强对企业的服务、创新服务方式,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理解企业需求。

对于目前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王婧认为,针对其中的难点和痛点,应提供有力有效的政策引导支持,多层次、全方位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在最初阶段,可以通过导入财务流程自动化、协同办公平台等方式,助力企业完成初步数字化转型。到中后期,可以采用计算机辅助设计以及企业上云和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方式,促进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中小企业在数字化转型等方面存在“重硬件、轻软件”的问题,下一步,应该往重软件和服务化的方向去努力。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