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6日消息(记者李硕)日前,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在“权威部门话开局”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要以提高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增强核心功能为重点,乘势而上深入实施新一轮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采访了国研新经济研究院创始院长朱克力。

国企改革深化提升阶段,如何理解“核心竞争力”和“核心功能”这两个关键词?围绕这两个关键词,新一轮国企改革有哪些着力点?

朱克力认为,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国资央企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谋突破,需要坚持“一个目标”,用好“两个途径”。

“一个目标”就是要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两个途径”,一是提高“核心竞争力”;二是通过优化布局、调整结构来增强“核心功能”。

提高核心竞争力要在科技、效率、人才、品牌这四个关键领域下功夫;优化布局、调整结构,要不断巩固国有经济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的地位,加大国企创新能力体系建设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提升对公共服务体系的保障能力,更好地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和战略支撑作用。

今年,国企要在哪些新兴领域加力布局?朱克力分析,今年要围绕高质量发展与绿色低碳转型来做文章,加快国企绿色低碳发展,对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一方面,要建立绿色低碳循环产业体系。要加快发展新一代的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海洋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在循环经济领域要推动“再制造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提升汽车零部件、工程机械、机床等“再制造”水平,提升再生资源的加工利用水平,推动废钢铁、废有色金属、废塑料、废旧动力电池等资源的规模化、规范化、清洁化的再生利用。

另一方面,要强化绿色低碳技术的科技攻关和创新应用,充分发挥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打造绿色低碳科技创新平台。要聚焦先进核能、绿色低碳的电力装备、新型电力体系、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等领域重点布局,建设一批原创技术策源地,强化原创技术供给,加速创新要素集聚。

关于怎么用好国企重组整合这个“关键一招”?朱克力认为,要推进内部的专业化整合,整合横向的相应产业来实现“一企一业”“一业一企”,提高企业集中度。与此同时,也要大力推进产业化整合,立足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向全社会各类所有制企业张开双手,要用市场化的方式来进行,包括股权合作、混合所有制改革等来形成推动国家现代化产业发展的合力。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