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房贷提前还款难现象引起监管部门关注。24日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办理工作。

 

今年以来,提前还贷难问题备受关注。提前还贷难表现形式五花八门:有的银行关闭线上还款渠道,设置提前还款额,有的银行则将提前还款集中在一个营业部办理,集中在一天办理。

对此,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期银保监会召开了专题会议,要求银行加快处理积压申请,做好提前还款的服务,“目前,商业银行正在优化相关金融服务,做好提前还款办理工作。有的银行制定了专门的客户提前还款服务方案和流程,统筹线上线下服务渠道,保证还款时间的可预期性。有的银行开展多渠道服务对接,设立了房贷提前还款的热线专席,为客户咨询及业务办理提供便利。有的银行是在手机银行这些线上渠道部署提前还款的预约功能,提升服务效能。从市场反应和我们了解的情况看,提前还款办结的数量明显增长,办理的时限有所缩短,提前还款困难的问题已逐步缓解。”

银保监会表示,下一步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指导商业银行依据合同约定做好房地产金融服务,畅通线上办理渠道,加快审批处理效率,做到客户少跑路快办理。

为了提前还贷,当前还存在一些购房者使用经营贷、消费贷置换房贷的情况。对此,银保监会专门发布了风险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警惕不法中介诱导,认清违规使用经营贷置换房贷的风险,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将继续加大对经营用途贷款、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领域的监管。广大消费者若有提前还贷,或者说是其他的金融业务需求,请向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进行咨询,了解相关情况,银行也会做好相关工作,消费者要避免被不法中介机构误导,保障自身的合法权益。”

此外,为了进一步精准有力支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重点领域薄弱环节,银保监会督导银行机构合理把握信贷投放节奏,适度靠前发力。数据显示,1月份信贷投放增长较快,人民币贷款新增4.9万亿元,同比多增9,227亿元,增速为11.3%,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持续提升。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1月份信贷投放有四个特点,一是贷款投放结构不断优化;二是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三是融资成本持续保持低位;四是贷款覆盖面进一步扩大。

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新增4,689亿元,同比增长22.9%。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贷款同比增长24.1%,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投放较快,21家全国性银行已签约部分领域设备更新改造项目贷款金额2,989亿元。截至1月30日,实际投放贷款金额1,946亿元,其中投向教育、卫生、健康、产业数字化转型等领域的较为突出。”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