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4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了引导金融精准服务实体经济,消除数据藩篱、打通数据断点。2019年年底,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正式上线。经过3年的不断建设优化,目前已经联通9个政府部门,接入50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在推动营商环境优化,破解民生金融服务信息瓶颈和小微企业融资信息不对称难题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是全国首个实现银行系统与不动产中心对接的省域金融平台。目前,综合服务网已经联通9个政府部门,接入50家银行业保险业金融机构,覆盖4100多个金融服务网点,成为连接金融机构和政务部门的一道数字化桥梁。

北京银保监局副局长王威介绍,不动产抵押、解抵押登记等业务实现了在金融机构的“一站式”办理,大幅压缩贷款申请及审批时间。综合服务网上线以来,累计完成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超70万次,帮助金融消费者获得信贷资金超过1.6万亿元。同时,有效破解小微企业面临的“不敢贷”难题。

王威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近年来北京辖内,中资商业银行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逐年下降。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北京市‘获得信贷’指标排名大幅提升至全国领先水平。”

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还直接提升了“新市民”群体对金融服务的获得感。

针对新市民在银行金融服务中面临的信用等级难识别、收入状况难确定、有效抵押物不足等“痛点”,北京金融综合服务网通过信息服务,让辖内银行在取得客户授权的前提下,能够精准捕捉新市民信用状况,有针对性地提供金融服务。

在保险领域,通过金融综合服务网与北京市医保局、北京市大数据中心等多方专线直连,并搭载北京普惠健康保业务系统,实现北京普惠健康保投保、理赔等服务全流程线上办理以及职工医保个人账户余额扣划缴费等功能,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参保人数超过了350万。

不仅如此,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保障监察总队副总队长邹鹏说,综合服务网在对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和农民工工资保证金专用账户的状态监测和风险识别方面,提供了精准有效的预警数据。

“截至目前,累计动态监测全市在建规模以上工程建设项目两类账户3342个次,共收到账户异常预警信息5465条,全部得到有效解决。通过远程监管、非现场监管、大数据共享动态联动监管等方式,也进一步减轻了企业接受现场检查的负担,真正做到了对守法诚信的企业‘无事不扰’,对违法违规问题精准施策、靶向治疗。”邹鹏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