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3日消息(记者李硕)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交易实况》报道,沪深交易所22日分别发布关于开展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改革的摸底测试通知,两市测试时间均定于2023年2月25日。全面注册制启航,在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

对此,经济之声《财经态度》专访了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

问:全面实行注册制是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您认为它对于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发展有怎样的重大意义?

答:全面注册制是整个资本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性举措。改革包括制度的设计、优化和实施,只有把这三者做到,才能够真正推进。这次相关规则的发布,既是全面注册制度设计的最终方案,也是对于科创板、创业板及北交所注册制试点制度的优化,同时也是全面注册制度实施的要求程序和细节。

可以如此比喻,这是注册制下一步推进的核心动力,也是注册制腾冲而起的运载火箭。

问:全面注册制可以从哪些方面助力资本市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答:全面注册制能够让我国不同层次的企业及时实现融资发展。这是一种跨越式发展,不是小规模融资,而是面向公众的股权融资,同时还能优化资本结构、去杠杆。

第二是能够为不同的企业提供公司治理规范要求。在注册制下上市,有一系列的信息披露要求、公司治理规定以及监管合规要求,这会引导企业健康发展。

第三是上市的过程,也是企业向外宣传打造自身品牌的良好契机。资本市场通过推动一批高质量企业上市,能够为那些还没上市的企业树立标杆。非上市企业会对自我有要求,由此我国的经济才是高质量成长,实体经济发展起来会更好。

问:精简优化发行上市条件的规则应用到全市场,您认为需要注意哪些问题?

答:我们要把握住三点,精简不等于乱简,简约要不简单,简朴要不简陋。

强调包容性,而不是用完全做数学加减法的方式来进行。发行条件的设置仍然要注重科创企业的成长性怎么更好地去体现,所以叫做精简。有一些规则在以前试点的时候发现确实效用不大,可以先拿下来,但并不代表彻底简化。

同时要优化,实际上是细化,是对长远更多的考虑,要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另外发行上市标准和条件,也要根据市场的能力适度进行动态调整,在未来的发展当中相信市场的承受能力会越来越强。

问:对新股发行价格、规模等不设任何行政性限制,完善以机构投资者为参与主体的询价、定价、配售等机制。这对于资本市场生态会有什么积极意义?

答:这会给整个资本市场带来公平竞争、有序发展,这就是市场化改革。

强调机构投资者是市场的主体,他们的专业性和敬业度是市场质量的关键所在。同时,一定要对中介机构的市场主体责任要求到位,要防止线下网下合谋,要让他们切实按照市场公开、公平、公正的方式去运作、去报价。

我们的市场化是一个可控的市场化,是一个市场有效和政府有为同时运作的市场化,二者是相辅相成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