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近期,多个地方的楼市刮起“暖风”,市场回暖的信号也在越来越多的城市出现。楼市的暖意将延续多久?对于购房者来说,当下是购房的好时机吗?

记者从北京的多家房产中介了解到,近期房地产市场热度明显回升,无论新房还是二手房,交易量都有明显改善,不少房产中介经纪人也开始忙碌起来。

一位房产中介经纪人说:“近期交易量特别多,我一个同事周六那一天卖出去了5套房子,现在市场正在慢慢苏醒。”

另一位房产中介经纪人告诉记者:“交易量挺多的,而且最近看房的客户也比较多。”

中原地产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上周,北京二手住宅网签3761套,比前一周增加了近600套,这一数据与2022年1月份的成交量接近,二手房交易规模有所回升。

除了北京,近期上海、深圳、杭州、成都、南京等多个热点城市也相继传来楼市升温的消息。中达证券研报显示,2月份以来,42个主要城市新房销售保持正增长的态势,周度新房成交都环比上涨。中指研究院提供的数据显示,上周杭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近23万平方米,二手房成交1456套,新房和二手房交易量同环比都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另外,据深圳市房地产中介协会统计,上周,深圳二手房交易量为881套,环比增长率为12.4%。

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总经理曹晶晶认为,近期市场活跃度好转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第一,疫情放开之后,很多城市在短期感染高峰后迎来了春节假期,这样就积压了一部分住房需求,年后市场迎来了阶段性的需求集中释放。第二,过去一年,房地产市场一直经历了非常深度的调整,到了现在这个时间点,我们认为热点城市的需求、自发恢复的意愿在逐渐加强。第三,我们看去年很多核心城市优化了调控政策,随着整个政策的优化以及预期的好转,市场活跃度出现了一定的回升。”

楼市“暖风”会刮多久?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的回暖只是局部现象,能否延续还有待观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目前房地产市场还处于修复阶段,3月份以后的市场表现也要看政策变化。“整体来说如果政策没有明显变动,有可能‘小阳春’会更明显在二线城市释放得多一些,如果一线城市对二套需求也有变化,有可能这次的‘小阳春’会延续时间更长一些。”

对于购房者来说,现在是买房的好时机吗?张大伟说:“如果有合适的信贷利率,我觉得在一些城市交通便利的区域买房,房价还没有涨起来其实是合适的。因为从当下的趋势来看,三四月份大概率还是会上行的,但是大家担忧是不是到了四月后会乏力,那么就要看政策了。短期来说,如果在最近一两年想买房,当下这个时点还是比较合适的。”

编辑:杨璇铄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