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在去年首次突破40万亿元人民币关口,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然而,服务贸易总额不足6万亿元,而且服务贸易逆差达到2757.1亿元。专家表示:从贸易大国迈向贸易强国,中国应加大力度在服务贸易上“做文章”。

 

近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发展势头迅猛。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为59801.9亿元,同比增长12.9%。截至2022年9月的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服务贸易平均增长6.1%,约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服务进出口总额已经连续八年稳居世界第二位。

由此也看出,我国服务贸易发展潜力巨大。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在“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与贸易强国建设研讨会上”指出,我国贸易结构转型升级仍有巨大空间,关键是加快释放服务贸易潜力。

迟福林说:“服务贸易规模占比提升空间较大,如果开放举措能够进一步推进和落实,预计到2025年我国服务贸易规模将超过1万亿美元,占外贸总额的比重将从12%提升到20%左右,服务贸易将在贸易强国建设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服务贸易占比相对较低,其实与我国服务业发展不充分、有效供给不足有很大关系。尽管2021年我国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为53.3%,稳居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内高质量服务供给跟不上,导致很多关键领域的服务只能依靠进口。

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说:“生产性服务贸易中,短板就是金融、保险、国际航运、物流。生活性服务业给我们带来更大的贸易逆差。教育现在也是贸易逆差很严重的部门,出国留学多,迎来的留学生少。”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目前我国服务业对外开放还不够充分,服务业市场发展还存在很多隐性壁垒,一部分外资进入中国后还存在准入不准营的问题。

迟福林认为,建设贸易强国,推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需要加快服务业市场的高水平开放。迟福林表示:“一是进一步缩减市场准入负面清单,放宽服务业市场准入限制。建立负面清单动态调整机制,不断完善市场准入制度体系。二是完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配套管理措施。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强化外商投资负面清单的法律效力。三是全面清理各类影响公平竞争的隐性壁垒,比如全面清理不合理审批事项,尽快制定与准入负面清单相配套的审批清单,开展负面清单外无审批试点。”

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吕培明认为,建设贸易强国需要在均衡发展中打造国际竞争力,注重贸易结构优化,坚持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并重。“实现内外贸一体化发展,进口和出口协调,货物和服务并重,贸易和投资融合,贸易和产业联动,促进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不断提升在全球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从而在整体上提升国际竞争力。”吕培明说。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