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特别策划《2023“中央一号文件”解读》,今天播出第五篇——“颜值高、气质好”:从“美丽乡村”到“和美乡村”如何华丽转身?

 

美丽花海与山水湖泊相融,小桥、流水、凉亭等岭南特色景观错落有致,广州市花都区狮岭镇马岭村的高颜值吸引了不少游人。

游客:我觉得这里是一个非常适合放松的地方,好像小时候去春游一样。

颜值高了,客流来了,民宿、餐饮、集市都有了,村民们的腰包越来越鼓,生活越来越幸福。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什么是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简单说,就是颜值高还不够。

国家乡村振兴局局长刘焕鑫说:“从美丽乡村到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是对乡村建设内涵和目标的进一步丰富和拓展,突出强调乡村建设既要见物也要见人,既要塑形也要铸魂,既要抓物质文明也要抓精神文明,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对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作出了具体部署,重点是硬件、软件两手抓。”

硬件建设,就是要逐步让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

具体怎么做?农业农村部农村社会事业促进司副司长何斌说:“一是围绕提升人居环境舒适度,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持续加力;二是围绕公共基础设施的完备度,持续加强乡村的房、水、电、路、气等乡村基础设施建设。”

不过,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看来,“和美乡村”的重点在“和”。

李国祥表示:“美丽乡村,可能更强调的是自然美、环境美。和美,除了强调自然环境美丽之外,还强调乡村的和谐,实际上就是人与人之间相处更加融洽、更加顺心。”

“和”怎么实现?关键看软件。刘焕鑫说了两个方面。

“一是整合载体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把积分制、清单制等行之有效的抓手整合起来,把各部门的力量统筹起来,提升乡村治理效能。二是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从农民需要出发,从农民喜好着手,增加富有农耕农趣农味、体现和谐和顺和美的乡村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通过制定规范、强化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示范等方式,狠刹不良风气,努力成风化俗。”刘焕鑫说。

提升乡村治理水平,激发内生动力,湖南娄底新化县的油溪桥村先走了一步。从2008年开始,油溪桥村探索创立并施行的村级事务积分管理制度,让一个曾经“懒散穷赌”兼备的省级特困村,蜕变成如今集特色旅游项目与高质量农产品于一体,又同时具备文明乡风的旅游休闲村。

油溪桥村村支书彭育晚说:“我们的积分制主要以分数的形式,对村民参与村庄发展建设所占用的山头、林地,参与村庄建设所需要的劳动力,对村里制定的村规民约条款的遵守情况,进行了相应的量化。就是说做好事有钱分,做好人也有钱分。”

此外,彭育晚介绍,积分制极大地调动了村民对各项事务、村庄建设的全方位参与,对村民的习惯、文明养成有了很大的转变,真正让村民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得到物质方面应有的回报,而且在精神层面,懂得怎样才能够让自己过得更有尊严。

对于积分制的效果,74岁的油溪桥村戴家班组村民苏术初有切身体会。

苏术初说:“实施积分制以后,越干越有劲了,因为我们干好的每一件事都变成了资金,都有了丰厚的回报。”

好的经验要推广。2018年油溪桥村积分制被选入首批乡村治理典型案例并排在第一位。为了更好推广,农业农村部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司牵头,筹备实施“耕耘者”振兴计划,把油溪桥村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模式开发成了积分制管理软件,并建立了“为村耕耘者”村级事务积分制管理平台。“为村耕耘者”项目负责人陈圆圆说,目前,已经有3700多个村子加入这个平台。

陈圆圆:第一期举办的培训是面向四川德阳广汉市的乡村治理骨干班的培训,他们到油溪桥村研学之后,回去就在全市进行了推广,其中有一个摇亭社区的村支书,叫令狐世均,当时也去了油溪桥村,他回去以后就把这个方法和工具用起来了,体现出了很可喜的变化。

提升了治理水平,留住了乡风乡韵。

颜值高、气质好的乡村才会吸引更多人。李国祥说:“因为毕竟农民是乡村建设的主体,建设美丽乡村,把环境整治好,吸引外面的游客,促进产业发展,这是农民期待的。”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