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产Jeep汽车没法修车最近成为汽车圈的一大热点。一些消费者反映,由于国产Jeep汽车匆忙退出市场,全国几十万车主遭遇售后维修难题。这个情况是否属实?主打硬派越野的Jeep汽车在中国家喻户晓,为什么国产化的道路却走不通?

 

记者登录一些平台的Jeep车友群,发现不少人发帖寻求帮助,想找国产Jeep汽车的配件,比如车灯、保险杠。车主们的说法是,国产Jeep退市太快,零部件备货不足,导致修车难。这个情况是否存在?查询资料可以发现,去年10月,外资方斯泰兰蒂斯与广汽集团停止合作,两者的合资企业广汽菲克进入破产清算阶段。广汽菲克就是国产Jeep的生产企业,今年2月6日,斯泰兰蒂斯又宣布,广汽菲克破产申请已经被法院受理。对于存量汽车的售后服务问题,记者咨询斯泰兰蒂斯客服,得到了这样的回应。客服表示:“授权的4S店、2S店,现在是在运营当中的,您有配件需要,要先下单,但是配件的生产情况目前还在恢复当中,有一些配件还是有缺失的。具体配件有没有,要先问一下4S店那边。我们这边是斯泰兰蒂斯,在今年2月6日之后才开始接手恢复国产车的售后服务。”

斯泰兰蒂斯让找4S店,那么4S店到底有没有配件呢?北京一家Jeep官方授权4S店的服务人员回答:“全国都在找这种件,现在好多外观件都找不到了,现在等着后接手的斯泰兰蒂斯后期跟广汽协调,跟他们的供应商协调。保险杠撞碎了只能焊,如果车身只要不是撞碎撞烂的,只能先修,灯也没有了。现在我们好多件都订了有半年多了,都没有到货。”

4S店表示,国产Jeep目前可以正常保养,但修车确实是个大问题。根据汽车三包政策,整车停产后,必须满足10年的售后服务需求。这一点,不少品牌都做到了,而Jeep却做不到,一些车主对此非常不满。众所周知,Jeep在中国的名气很大,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首次国产,直到现在,还有不少人把所有越野车都叫做吉普车。第二次国产后推出的一些车型也一度很受欢迎,一名Jeep自由光的车主说:“这车的性价比很好,我这个车是2016年的,开了7年,到现在一点毛病没有。什么都没换过,也没补过。发动机、变速箱之类的,一点事都没有,很好开。”

2017年,国产Jeep销量一度超过20万辆,之后则一路下跌,去年的销量更是寥寥无几。反观进口Jeep,销量一直保持在中游水平,有稳定的客户群体。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这看起来好像是国产后水土不服,实际上主要还是品牌决策出了问题。崔东树表示:“它主要卖的车型是小的吉普,中国消费者觉得它的外观不够大气,车型不够理想。而特别高端的产品,它还是希望通过进口车获得一定的利润。同时保持一个特色进口车的消费者偏好,保留一部分原汁原味的进口车。所以这也是对中国市场现在高速发展把握不好而采取的谨慎态度。”

除了Jeep,铃木、雷诺、英菲尼迪等汽车品牌近年来也退出国产。崔东树认为,这说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光靠卖情怀显然不行了。崔东树表示:“这些品牌本身来说基本都没有做产品本土化的有效改善,没有针对中国消费者的偏好做产品调整。由于消费者消费升级了,大家喜欢这种相对大的风格、更加现代时尚的车型,而这些企业就跟不上市场的一些变化。所以他们退出市场,我们认为完全是市场竞争的结果和自身调整不力的问题。”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