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8日消息(记者唐婧)2022年,国际黄金市场充分演绎了“过山车”行情,价格波动幅度较大。2023年开年以来,黄金价格一路高歌猛进,创出去年6月中旬以来的新高。市场普遍预计,2023年,在美联储出现政策转向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国际金价将继续走强。

 

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有色及贵金属高级研究员刘冬博说:“可能美联储的政策会在今年出现转向,甚至市场交易在下半年可能会出现降息的举措,这个也是带动贵金属出现明显反弹。我们认为对于美联储政策非常敏感的黄金在今年后面的时间,重要的是在下半年的时间还是会有上行的空间,可能会再次创造历史新高。”

黄金属于周期性较强的资产,也是一种有避险属性的大宗商品。在经济下行时,黄金价格会比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涨幅更快,在经济向好时,黄金价格的涨幅又会慢于其他大宗商品价格。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预计,2023年,西方国家的经济将大概率走向衰退,因此,黄金作为有避险属性的大宗商品,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品种。不过,在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当中,黄金不宜占比过大。徐高表示:“黄金在普通老百姓的投资组合里面,一定不能占太大比重,否则整个投资收益会有极大波动。黄金适当配点就可以了,绝对不能成为资产配置的主要方向。在配置的时候可以配置实物黄金或者黄金ETF,都是可以的。”

近期,黄金回收业务在一些地方火了起来。记者从一家黄金回收企业了解到,2022年四季度以来,公司的回收业务增长十分明显,特别是投资类客户,黄金回收量比较大。那么,目前是黄金回收的好时机吗?徐高说:“现在这个时候按道理说应该是加大对黄金的配置,这个时候不要把黄金换成现金,我觉得可能不是特别合适的时机,等黄金价格再涨涨,经济开始复苏,那个时候可能黄金会是卖出的时点。”

时下,攒黄金豆成为了很多年轻人的投资新方式,1颗重量1克的黄金豆,价格只需要几百元,很多年轻人都养成了每月买一颗的习惯。刘冬博提醒投资者,黄金豆存在信用风险,购买黄金最好还是选择正规渠道。他说:“金豆不是特别标准化的,它的采购平台也非常多,包括网店的平台都有销售,这时候可能就面临着网店的信用风险,金豆豆它是否是足金,它的质量、重量等是否会有不标准的风险。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认为可能金豆豆可以投,但是它相对于更标准化的一些产品来说,是有信用风险在里面的。”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