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全球市场预期美国货币政策趋向于温和的时候,美联储突然又给出相反的信号。多名美联储官员最近表示,3月份美元应该提高加息幅度,利率的峰值目标也要上调。这一转变背后有怎样的原因?

 

美国克利夫兰联储总裁梅斯特表示,3月份需要一次加息50个基点,而不是市场预期的25个基点。美国圣路易斯联储总裁布拉德也持有相同观点,并且认为利率峰值也要高于之前5.25%的目标。虽然这两人都没有投票权,但结合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最近在加息方面的坚决态度,市场人士开始押注美联储3月份将恢复大幅加息。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院务委员兼合作研究部主任刘英说,观察美国的通胀水平,美联储的确可能加力收紧货币政策。

“美联储唯一或最主要的目标就是控制通胀、保持币值稳定,通胀降不到2%的目标,就只能去加息。它的通胀没有按照预定的轨迹和路径快速下降,或者是平稳下降,现在是处于高原位置上,这是它要加息的最核心原因,通胀下不来是它不得不进一步更大幅度加息的主因。”刘英说。

数据显示,美国今年1月份的CPI同比上涨6.4%,环比上涨0.5%,超出市场预期。其中,食品、能源和交通服务的价格都有所回弹。以食品为例,美国还出现了“鸡蛋荒”,多地大型超市里买不到鸡蛋,不少人要找邻居借鸡蛋,蛋价飙升一倍多,一枚鸡蛋最高折合人民币10块钱左右。

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说:“近两年,全球的禽流感疫情比较严重,特别是欧洲和美洲,整体比较严重,这导致其产蛋鸡的存栏量处于一个相对较低的水平,产出能力非常有限。”

市场人士分析,美国通胀抬头也跟政策有关。比如,在禽流感肆虐的情况下,美国民主党执政的多个州却禁止了用笼子养鸡,只能散养,导致养鸡场大量退出,加剧了供应短缺。刘英认为,在当前的形势下,美联储即使不停加息也难抑制通胀。

刘英说:“美联储2020年为救市实施无限量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水漫金山,货币超发带来的通胀本身并未解决。另外,此前积极的财政政策叠加,拜登推出家庭计划、救市计划、基建计划等一系列措施,接近10万亿美元规模。而通过这8次加息以及后续的缩表完全无法收回这些流动性。”

此外,美国还出现了工资和通胀螺旋上升的难题,使通胀问题更为复杂。

“通胀走升,生活成本就升高,工资缩水,很多企业的工人就要求涨工资,而工资上涨直接会体现到企业的产品价格上,这样进一步推升通胀,形成通胀和工资螺旋式上升的恶性循环。”刘英说。

从影响来看,美联储加息幅度如果超出预期,会加速美元向美国回流,购买低风险的债券。也会抑制全球乃至我国的出口,加大制造业经营压力。不过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数据,1月份,外资积极参与境内股票市场,净买入境内股票277亿美元,创单月历史新高。刘新伟说,这说明尽管美国利率已经很高,外资仍然更看好在中国的收益。

刘新伟说:“因为债券是一个无风险收益,它可能一定程度上会引起美元回流。但是当预期其他所有国家都表现不好时,而中国表现比较好,他们只要预期在中国的收入好于无风险收益,就肯定会吸引一部分资金到中国来。”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