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2022年,我国债券市场总体平稳运行,共发行各类债券61.9万亿元,同比基本持平。

 

2023年,市场普遍预计,我国经济有望总体回升,迎来复苏的春天。在这样的背景下,债券市场是否能继续保持稳健?

中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说:“因为去年实体经济比较差,所以实体经济企业的融资需求相对弱。今年因为经济向好,所以实体经济需求会明显上升,这样会带来对债券融资的更多需求,所以我想今年债券的发行量应该多于去年。”

从债券收益率的角度来说,徐高认为,债券收益率一般会跟着经济周期走,经济增长快的时候,债券收益率就会比较高,由于今年我国经济增长势头好于去年,因此,今年的债券收益率将整体上行。

债券收益率的上升一方面会使债券价格下跌,另一方面也让债券投资者从票息中获得更高收益。因此,在收益率上升较快时,债券投资将面临一定冲击。比如,2022年四季度,由于债券价格大幅度下跌,大量银行理财产品跌破净值。徐高认为,2023年发生类似情况的可能性不高。

徐高表示:“去年这一波确实跌得比较急,因为债市杠杆比较高,今年我想债券收益应该是稳步上升的状态,在上升的过程中,债券价格急跌的可能性相对比较小。从今年投资策略来看,现阶段可能(债券久期)适当短一些,来降低自己债券持仓对利率的风险暴露。”

徐高认为,到2023年下半年,随着债券收益率的逐步上行,投资者可以加大对债券的配置。在债券品类上,可以重点关注信用债和可转换债。

徐高说:“今年因为经济向好,所以信用债和利率债之间的利差肯定应该会收窄,所以我们觉得今年信用债应该是一个投资的机会,今年经济向好,股票应该也会有一些机会,那么与股票比较挂钩比较紧密的转债,我们觉得也还是可以考虑的。”

我国债券市场的交易者以机构为主,近年来的投资者结构更加多元化。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2023年可以投资哪些和债券有关的理财产品?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银行柜台债和债券型基金是首选。

鲁政委表示:“如果说我是一个比较保守的人,我期待能够保本保息,可以投资的期限很长,这些人就适合到商业银行去买柜台债,因为柜台债在买入的那一刻,如果不提前赎回,等到到期的时候,你的本金和利息就在你买入的那一刻所见即所得。第二种,对于能够承受一定估值波动的投资者,我觉得等看到债券的收益率上升到一定幅度后,债基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品种。”

提醒: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