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我国粮食产量已经连续8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粮食库存消费比远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17%的粮食安全警戒线。

 

粮食安全形势这么好,有人要问,还有没有必要再种那么多粮食?对于这个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这样回答:“国内庞大的人口基数叠加,消费还在不断升级,粮食需求仍在刚性增长,全球农产品贸易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明显增强,所以端牢饭碗的压力也可以说是越来越大。下一步必须多措并举、综合发力,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事实上,在粮食安全这个问题上,不光不能松口气,反而还要加把劲。“中央一号文件”首先就明确,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确保全国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要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加力扩种大豆油料。中国农科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研究员姜文来说,用四个字概括,就是未雨绸缪。

“我认为,国际粮食价格还在高价位附近震荡。现在这个形势下,如果不把我们的粮食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就会受制于人,必须得坚决把握住,这个绝对不能放松。”姜文来说。

如何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一个思路就是稳定和扩大种植面积。而从实际情况来看,各地能开垦的土地已经很有限,怎么扩种?安徽马鞍山就采取了挖掘存量的好办法。当地以往田埂交错纵横,单块地的面积又小又杂乱,形成了很多“巴掌田”和“细碎田”,种起来既不方便,也不经济。开展高标准农田改造后,“巴掌田”变得又大又平整。

种粮大户张德润指着一块正在改造的农田说:“‘巴掌田’和‘细碎田’就变成了现在这样,每块田有10亩,以后农机作业和无人机飞防等机械化作业都便利了。”

这种更好利用土地的方法,“中央一号文件”中还提到了很多,比如扎实推进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支持东北、黄淮海地区开展粮豆轮作,稳步开发利用盐碱地种植大豆等。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另一个思路是提高单产水平。在河南安阳,一块5.6万亩的麦田已经实现智慧种植。种粮大户张先智点一点手机就可以远程浇水、施肥。戴上VR眼镜,可以穿越到麦田的每一处角落,查看小麦长势,连捉虫都不用自己动手。

张先智说:“之前判断病虫害都是需要下地里抓虫子,而这个设备,能自动监测虫子。它通过拍照,产生数据分析是什么虫,有多少个。我们通过数据对症下药。农药化肥能节省18%左右,去年小麦亩产达到了1200多斤,比往年增产100多斤。”

“中央一号文件”要求,强化农业科技和装备支撑。推动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先进农机研发推广。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接下来,粮食的单产有望进一步提升。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乡村振兴专家委员会委员张红宇说,总的来看,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才能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粮食安全非常重要,而当下和今后一个长时期,提单产、保总量是重中之重,所以就特别重视单位农产品的产出水平,要不断提升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真正实现我们的预期目标。”张红宇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