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6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经济之声专题策划《2023理财风向标》,本期推出基金篇——市场能否“守得云开见月明”?

 

公募基金2022年表现平平,平均亏损超过20%,是近四年来的最差业绩表现。2023年,在经济温和复苏,市场信心逐步回暖的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投资前景被寄予厚望,很多市场人士都用“守得云开见月明”来形容今年的市场前景。华夏基金基金经理钟帅说,2022年市场的下跌将成就2023年的“深蹲起跳”。

“去年股市的下跌带来了更便宜的价格,更低的估值。对于真正好的产业和公司而言,孕育了未来更大的上涨空间。所以我们相信今年整体A股市场权益市场的机会会比较好,我们也希望尽可能地把握住今年的机会,多去挖掘一些新的投资机会,然后帮助投资者实现收益。”钟帅说。

2022年,主动权益类基金普遍下跌,超过九成的主动权益类基金都没有实现正收益。2023年,随着市场回暖,权益基金的发行明显提速,多家基金公司也派出了精兵强将收集“子弹”,光本周就有17只权益类基金进入发行程序。市场普遍预计,2023年权益类基金市场将回暖。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学勇建议,2023年在投资者的投资组合里,应该更关注权益类的基金产品。“在权益类的产品基金里面,应该更加关注价值投资方面的投资基金,包括专注于消费类的投资基金,以及一些周期性的基金。原因在于,第一,消费的提振;第二,投资的拉动。这些都比较符合消费类基金和周期类基金未来成长的支撑力量。”

张学勇认为,由于2023年国际经济形势仍然不明朗,因此投资者还应该配置指数类基金,通过分散投资来降低风险。创金合信基金首席量化投资官董梁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科技成长类的指数产品。“比如在科创创业50指数之上一些产品,包括科创创业50指数ETF,科创创业50指数增强型基金。因为科创创业50指数的科技成长属性非常强,代表的方向是未来若干年这种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方向。另外就估值来说,科创创业50指数目前的PE大概在41倍,历史的这种估值分位数是20%左右,所以处于一个比较低的位置。”

2022年,基金重点持仓主要集中在电力设备及新能源、食品饮料、医药、电子等行业。那么,2023年哪些板块蕴含着投资机会?中欧基金认为,2023年应该关注两大块行业:一是“锦上添花”行业,比如医疗养老、碳中和、战略性科技产业等成长型行业,在经过近两年的快速发展后,可能有再融资的需求。二是“雪中送炭”行业,餐饮、酒店、旅游、航空等疫情受损行业,在疫情恢复之后,可能会迎来需求的爆发增长。张学勇提醒投资者,在投资基金时一定要注意规避风险。

他建议:“第一,不要过度投资集中,要在不同的基金产品上有一个分散,不能过度投资于某一类基金。第二,2023年海外主要的发达经济市场可能会发生一些极端的风险,这种风险会关联到国内的资本市场,投资者需要密切关注。”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