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5日消息(记者唐婧)回顾2022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较弱,全年行情一波三折,板块上结构分化明显,对投资者的信心造成了冲击。

 

迈入2023年,A股市场迎来“开门红”,在首个交易周,三大股指的涨幅都超过了2%,沪深两市日均交易量也放大到8000亿元以上。市场普遍预计,2023年,随着我国实体经济的恢复,A股市场也将迎来上行周期。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明明说,2023年是A股的转折之年,这种转折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明明表示:“首先是信心上,对于资本市场来说信心是最重要的。开年以来的市场上涨,包括1月份大家的生活消费体现了大家对市场的信心,大家对今年的经济和市场有信心了,市场必然会有转折。第二个转折可能是宏观经济的转折,从外需切换到内需,消费和投资拉动的经济本身也是代表一个转折。”

多家头部券商都认为,展望2023年,股市资金面有望改善,加之A股市场整体估值处于历史低位有修复空间,因此,A股指数层面可能迎来阶段性机遇。天风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刘晨明认为,目前A股市场还处于板块轮动的状态,未来可能会在4月份形成一条清晰的投资主线。刘晨明表示:“在A股市场有一个所谓4月决断,决断的就是每一个产业、每一个细分方向乃至整个中国经济在未来的一个趋势到底是怎么样的,要真正形成一类风格、一类趋势,这时间大概率在4月底。”

刘晨明预计,计算机、医药、机械、新能源、线下服务这5个行业,有望在4月决断时,出现业绩爆发或者订单释放。

2023年,投资者可以在哪些板块寻找投资机会?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副所长董德志说:“当前A股的估值优势依然比较突出,在当前A股市场之中估值偏低的板块主要还是集中在国企央企聚集的支柱性行业和上游资源品的行业之中,比如银行、煤炭、钢铁行业,我们建议对于这一类的低估值板块,投资者可以进行密切关注。产业升级简而言之就是关注专、精、特、新这些领域。”

2023年开年至今,小盘股表现持续活跃,成长股也表现亮眼,国信证券金融工程首席分析师张欣慰预计,2023年的市场风格可能将聚焦成长风格和小盘风格,小盘股行情值得期待。张欣慰介绍:“小盘股走强,可能越来越多的机构关注到这个特征后,会介入这种中小盘的股票,从而导致资金搬家效应,也会助推小盘股的强势。另一个,整个1月份的成长股表现比较强势,所以从成长价值角度来看,我们今年是更看好成长股的风格。”

明明提醒投资者,在关注机会的同时也要关注风险,经济复苏并不能一蹴而就,市场波动可能还是一个常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