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房地产市场的最新消息受到关注。山东、安徽、河南等多个省份相继表态将试点现房销售。业内人士表示,实行多年的商品房预售制度已经到了改变的时候,现房销售是未来的大趋势。

 

日前,河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明确,以郑州、开封为试点,积极探索预售制度改革和现房销售。 此前,山东、安徽、四川也明确提出,开展现房销售试点。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现房销售是今后的大趋势。

“房地产市场初创期,为了加快发展,降低房企的资金占压,推出期房销售。现在随着房地产市场进入到新的平台期,这些鼓励房地产市场过快发展的市场基本因素已经不存在了,现房销售会更加保障购房者权益。整体来看,不论是购房者需求、市场预期,还是未来政策的方向,都代表了现房销售会越来越多。现房销售目前只是在大城市试点,随着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发展,三五年之后这种趋势会更加明显。”张大伟说。

现房销售与商品房预售制是两种不同的销售方法。现房销售是一手交钱一手交房;预售则是先交钱后交房。业内人士表示,在商品房预售制条件下,拿地不长时间就开始销售,与现房销售需要较长的建设周期相比,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早早回笼销售资金,缩短贷款期限,有利于降低资金成本,提高开发效率。但是目前,我国商品房总体短缺的时代已经基本结束。现房销售,更有利于维护购房人的权益。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几年前,海南全岛开始实行现房销售制度,期房预售退出了海南历史舞台。目前来看,全国很多省市也在酝酿或者已经开始了试点,这是一个渐进式的退出过程。现房销售有利于维护购房人权益,基本上可以避免个人买房后,房子出现停工烂尾的现象,这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重大利好。”

杨红旭认为,现房销售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能力带来挑战,这也将影响房地产市场格局。

“过去,期房预售等于是房子建了一半左右,房企就可以回笼资金了,企业开发运营成本较低。实行现房销售制度之后,从开发、卖房,到回笼资金,项目的开发流程、回笼资金流程会比过去至少长一半时间,房企的资金成本会有所提升,对房企的稳健经营提出了重要挑战。只有经营稳健,资金流比较充沛,企业的战略、策略运用得当的房企才能够真正生存和发展下来。”杨红旭说。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