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银保监会网站显示,仅2月10日一天,监管部门就向多家村镇银行和国有大行的支行网点发出同意终止营业的批复。据媒体报道,过去一年,约2400家商业银行网点被裁撤。与此同时,近一年来全国共有近2000家商业银行网点设立。为什么银行网点有的在大量收缩,有的却在不断开业?

 

据银保监会网站2月10日发布的信息,阜新银保监分局同意阜新农商村镇银行10家子支行终止营业。同一天,辽宁彰武金通村镇银行新兴路支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阜新市清河门清远街支行也被批复同意终止营业。

这是近年来商业银行网点优化裁撤的延续。数据显示,截至2月8日,自2022年以来商业银行机构退出列表中合计有超过2600家商业银行网点终止营业。2023年以来,有119家国有行营业网点、24家股份行营业网点、42家城商行营业网点被裁撤。

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析,一部分网点被裁撤其实是商业银行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随着数字化发展,客户线上化趋势非常明显。越来越多的人、越来越多的业务倾向在线上完成,导致银行网点的业务量和以往相比有大幅下降。尤其城市里的网点,每天的业务笔数已经非常有限,甚至已经跌破所谓的盈亏平衡点。维护网点支出的成本很高,租金、安保,还有人力成本。这些成本加起来实际上已经不划算。”

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这几年来我国商业银行的实体网点出现了收缩,在当前信息化、网络化水平高度发展的环境下,这是一个正常现象。网点人流量下降、客户消费习惯改变以后,客观上要求银行机构创新体制机制,为老百姓提供更加便利的电子化、自动化服务。

有裁撤,自然也有新设立。近一年来,全国新设立的商业银行网点有近2000家。今年2月,已经有浙商银行温州文成支行、中国农业银行重庆渝北高竹新区支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北京东直门支行等多家银行网点被批复开业。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银行网点的裁撤和新设,其实背后体现的是一个地区经济发展和人口的变化。

鲁政委说:“银行为了加强对人口聚集地区的服务,会进一步调整网点,选择在人口相对比较密集的地方重新布局网点,以提高服务效率。”

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报告,2020年末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总数达22.67万个。在鲁政委看来,短时间内完全没有必要担心银行网点会大面积消失。

鲁政委指出:“第一个原因是监管政策要求有一些项目必须到网点进行处理。比如首次开户时,需要对客户进行强身份认证,特别是个人开一类账户的时候。第二个原因是仍然有一些特殊人群,在使用电子设备上不方便,包括在使用过程中可能有一些拿不准,不像年轻人那么清楚,他们需要到网点询问。如果放眼更长远的未来,是不是还一定要有线下网点,是不是还需要这么多,很难讲。”

在鲁政委看来,商业银行在新设立网点时,除了考虑商圈位置、人口密度等因素,还可以考虑有针对性地对网点进行提质升级。

鲁政委认为:“比如在老龄人口相对较多的地方,做好适老化改造。在年轻人口较多的地方,调整网点的营业时间,在大家下班之后,银行还可以开门。根据服务的客群来调整服务设施、服务方式、服务时间等。”

编辑:苏晓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