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2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王吉星)汽车早已进入千家万户,汽车行业也和投资者建立更加紧密直接的联系。投资者如果选择汽车行业作为投资标的,如何从周期中把握机会?分析汽车行业的毛利率现金流又如何入手?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推出系列策划《手把手教你读财报:年报行情来袭,如何在财报中淘金》,财经编辑子雨对话投资人程郡,带您寻找动力强劲的上市车企。

周期中的投资机会

汽车行业是一个涵盖范围极广的可选消费,包含汽车整车、发动机、零部件以及配件制造等多个领域,增速受经济周期、政策周期、库存周期等因素影响,行业发展呈现周期性波动。

程郡认为,市场一般将汽车定性为早周期行业,汽车周期与经济周期保持同步,大致领先经济周期1-2个季度。

政策周期也会对汽车行业产生重要影响。在每一轮政策周期内,汽车的月销量同比增长率会呈现出2次倒v型走势。汽车板块的收益会和促销费政策有明显的正相关性。2008年到2021年,汽车行业大致经历了三轮政策周期。

此外,汽车行业还有3年左右一轮的库存周期。投资者需要把握各种周期的特性,才能更好地对汽车行业目前的投资价值作出合理的判断。

车企降价,毛利率不降反升?

对于汽车行业而言,判断车企是否盈利的关键数据是整车毛利率,而不仅仅是公司财报中的毛利率。

程郡认为,一些知名车企毛利率相对较高,其背后有以下2个因素:

1.规模化生产是核心。规模化量产可以使得折旧摊销以及可变成本等财务指标下降,实现毛利率快速提升。

2.供应链本土化非常重要。通过供应链本土化以及就近供应市场可以显著降低生产成本、海运成本和关税成本。从而提升毛利率。

近期,一些汽车企业采取了降价销售的策略。程郡提示,投资者对毛利率进行分析时应该注意两点:一是降价带来的订单能否保持住产能利用率;二是能否提升零部件国产化比例来弥补降价损失,在乐观的情况下,车企在降价之后的毛利率可能会不降反升,从而对投资价值产生积极影响。

经营活动现金流显示车企的行业地位

对投资者来说,观察上市车企的经营状况的一个窗口是经营活动现金流。

经营活动现金流给投资者提供两方面的信息:一方面显示汽车厂商经营的实质的效果怎么样;另一方面可以看出来整车厂对上下游的供应商的占款能力如何,也就是行业话语权的大小。

程郡说,2022年的上半年,一些上市车企的销量有大幅度增长,经营活动现金流增速则更高。强大的现金流的创造能力,为上市公司提供了快速扩张的资本,使上市公司能够承担起更多的风险。这样的上市公司在整个产业链中的议价能力较强,因此投资价值较为明显。对具有这些特征的上市车企,投资者可以加以关注。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