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随着返城开工以及新到城市务工人员的增加,眼下部分重点城市租赁市场迎来一波“小阳春”。在成交量增加的背景下,租金有小幅微涨,总体保持稳定。

 

在北京,记者采访多家房产中介后发现,近期租房需求快速升温,成交量也明显增加。一家房产中介的销售人员说:“每年市场最好的时候就是年初和暑假的时候,年初很多人返京了,房子到期了要找房。但是价格不是特别贵,正常的市场价,是最好租的时候。”

根据机构发布的报告,从春节假期后一周的城市租房热度数据看,北京、成都、重庆、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的租房热度排名靠前。重点监测的40座城市中,绝大部分城市节后一周的租房热度环比翻倍,成都、深圳、郑州、苏州、武汉、杭州等城市的租房热度环比涨幅超过200%。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研究副总监徐跃进分析,这主要有两点原因。徐跃进表示:“第一是春节之后务工人员陆续返城,新增的租房需求或者换租的需求都比较旺盛,这段时间本身就是租赁市场传统的旺季。第二,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之后,人口的流动性也有所提升,这也会带动租房需求的增加。”

从租金水平来看,节后租金水平稳中微涨。根据贝壳研究院的数据,去年9月之后,北京市周度租金指数保持环比下跌趋势,而今年1月以来,周度租金指数企稳回升。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说,过去几年,各地政府为市场提供了大量租赁房源,从整体上拉低了市场价格,预计未来租金水平整体将继续保持平稳。张大伟表示:“当下的租赁市场跟过去相比有一个最大的不同,现在的租赁市场价格还是比较平稳的。对于普通的租房消费者来说,不用担忧像前几年,特别是疫情之前的几年,房租动辄暴涨租不起的现象。”

从长租市场来看,数据显示,节后一周同节前一周相比,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成都等城市长租业主咨询量环比增长超过4倍、业主委托量环比增长2.5倍,长租机构委托出租“走俏”。张大伟说,近年来,长租房市场中“国家队”的身影越来越多,国家提供的长租房源占整个市场的比例涨幅明显,这有助于长租房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张大伟表示:“对于普通年轻人来说,可以越来越多选择长租市场,有可能像其他国家经济体一样,年轻人选择永远不买房的这种现象,在咱们国家有可能也能够成立。”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