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梁婧 王吉星)近期,世界黄金协会发布《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黄金需求同比增长18%,创11年以来新高。黄金投资的底层逻辑是什么?黄金在“资产配置篮子”中应承担何种角色?古法金、小金豆为何吸引年轻投资者?如何利用黄金ETF进行多元配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视听大会·耳边有财》特别策划——《黄金投资训练手册》,主持人梁婧对话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

2022各国央行开启“买买买模式”

世界黄金协会最新发布的《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2022年年度黄金需求(不含场外交易)同比增长18%至4741吨,是自2011年以来最高的年度总需求量。四季度黄金需求也创下新高,其中各国央行的大力度购金和持续走强的个人黄金投资需求是主要的驱动因素。

各国央行为何加大对黄金这一避险资产配置?世界黄金协会中国区CEO王立新指出,“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后,全球央行对黄金呈现重新再认识的过程,出于对抗通胀、对冲风险、外汇储备多样化等原因,黄金作为中立性储备资产,更加受到各国央行及机构投资者重视”。2022年,由于加息潮导致投资者战术性抛售部分黄金ETF,而通胀走高则刺激了金条与金币投资的增长。最终,整体黄金投资需求较上年增加了10%。

“压箱底资产”:存金,而非炒金

“投资黄金要避免炒金思维,而应秉持存金逻辑”。研究报告显示,黄金在过去50年,以美元计价平均回报率年化6%,以人民币计价过去20年在7%-8%左右。王立新表示,黄金虽有强大的安全性、流通性和独立性,但价格变化大、影响因子多元,因此不适合短线进出,更适宜作为“压箱底资产”适合长期持有。另外,鉴于黄金与股票、债券、房地产等传统主流金融资产相比呈现弱相关,因此更适合作为风险对冲工具加入整体资产配置计划。

你攒过小金豆吗?

现如今,很多年轻投资者将攒小金豆作为一种储蓄和理财方式,王立新认为这种门槛低、流动性好的产品创新有利于年轻人了解黄金进而投资黄金,值得肯定。

根据《全球黄金需求趋势报告》显示,古法金是近几年中国黄金零售市场的“新宠”,因其古朴的质感、先进的加工技艺及中西结合的文化底蕴,深受年轻消费群体青睐。王立新认为“随着我国黄金产业的深化发展、机械加工技艺的精进以及中华文化内涵的不断挖掘,古法金将会焕发更耀眼的光芒”。

黄金ETF投资原则

黄金ETF作为近几年黄金投资市场的“黑马”,备受资本市场和投资者关注。

2月10日,世界黄金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实物黄金ETF于1月份净流出约合16亿美元,总持仓减少26吨(-0.8%),总持仓下降至3446吨。

如何看待这种现象?王立新表示:

1.很多机构投资者将黄金ETF视为投资门槛低、流动性好的投资工具,目前的流出不排除机构前期获利回吐及资金回笼的需求。

2.个人投资者进行黄金ETF投资,应秉持长期持有的投资理念,不必时刻过度关注资金流入流出和短期涨跌;

3.挑选黄金ETF尽量挑选规模大,流动性好,管理能力强的产品。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