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焦浩)随着消费复苏步伐加快,餐饮业态也在多样化发展,我国精致餐饮市场规模连续多年实现稳步增长。2月9日,备受业内关注的“2023黑珍珠餐厅指南”发布。今年共有304家餐厅上榜。其中,新上榜餐厅数量达到65家,创历年最高。

今年的黑珍珠餐厅评选有哪些亮点?精致餐饮在更好促进餐饮消费、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方面能发挥什么作用?

黑珍珠意味着珍贵。黑珍珠餐厅指南将上榜餐厅分为三个等级:一钻餐厅;二钻餐厅;三钻餐厅。今年是黑珍珠餐厅指南第六年发布,共有304家餐厅上榜。其中,新上榜餐厅数量达到65家,创历年最高。从城市入选餐厅数量上看,上海、北京、广州、成都等城市名列前茅。美团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上海为例,作为精致餐饮消费的风向标,本次上榜餐厅数多达66家,新上榜餐厅共12家,是我国内地新上榜餐厅最多的城市。北京则拥有38家上榜餐厅,覆盖海内外19个菜系,除了北京菜、鲁菜等传统菜系外,还包含了北欧菜等细分菜系,充分展现了首都精致餐饮百花齐放的态势。”

黑珍珠理事、西餐烹饪大师侯德成表示,黑珍珠餐厅指南每年的推出,为消费者提供了指导,也为餐厅带来了客流。

侯德成说:“今天人们已经不满足于吃饱。生活水平的提高,同时餐饮的品质提升,人们对精致餐饮的需求也越来越大。黑珍珠餐厅的评选就是基于人们生活品质的提高,对消费者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就餐推荐。”

“2023黑珍珠餐厅指南”还迎来了创榜至今的首次“开城”,新增济南、长沙、无锡三个上榜城市。从平台数据看,这三座城市的精致餐饮呈现持续快速增长态势,近两年精致餐厅门店数平均增长率超过10%。晴溪莊园(星沙店)就是今年长沙新上榜的黑珍珠一钻餐厅,餐厅主厨熊佳明说:“豆腐一直是中华美食里的重要元素,知名度比较高的是川菜中的麻婆豆腐,但其实湘菜里的豆腐也非常有名。通过黑珍珠餐厅指南,希望有更多人深入了解特色湘菜,来我们长沙打卡。”

值得关注的是,在八大菜系之外,越来越多的细分菜系也赢得食客的青睐。以潮州菜为例,今年上榜餐厅数为20家(数量仅次于粤菜),新增上榜餐厅9家,增幅位居地方菜系第一。潮菜研究会大师、黑珍珠二钻潮汕味道煮海餐厅主理人张新民介绍:“潮菜在烹饪理念上讲究还原食材的本味,技法上多用蒸、炖、焖等方式,正好契合了当代消费者追求健康饮食的消费潮流。”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在黑珍珠榜单里地方菜系不断涌现,反映出中国消费者对本土饮食文化的喜爱和追捧。而餐饮从业者顺应潮流,在传承的基础上不断推陈出新,持续挖掘中国好味道。一道道菜品,获得更多消费者的认知与认可,助力舌尖上的“经济”加速回暖。

中国社科院服务经济与餐饮产业研究中心执行主任赵京桥说:“近年来消费者对餐饮的服务以及餐饮的产品品质一直处于上升的趋势,所以各种餐饮评价榜单的出现和发布,代表了一个行业的高标准服务和产品的指引,对于整个餐饮消费的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