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1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汽车行业交出今年第一份“成绩单”,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月10日发布的数据,受春节放假和消费透支等因素影响,今年1月份汽车市场表现平淡,产销同比降幅都超过三分之一,高速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也整体回落。

 

今年1月份,全国汽车产销分别为159.4万辆和164.9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1%和35.5%,同比分别下降34.3%和35%。今年春节假期在1月份,企业生产经营时间减少,如果与2022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相比,今年1月份产销量的降幅则收窄到12.1%和5.1%。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分析,汽车消费走低的原因还包括消费需求的透支。

“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政策,包括新能源汽车的国家补贴政策,于去年12月底退出,所以1月份面临着政策的切换。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今年1月份如果和去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相比,产销量则分别下降了12.1%和5.1%,市场有短期波动。”陈士华表示。

乍一看数据,好像连新能源汽车卖得也不太好了。1月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2.5万辆和40.8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6%和49.9%,同比分别下降6.9%和6.3%。实际上,与2022年春节所在的2月份相比,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增长15.4%和22.2%,仍然有较高的增幅。当然,和造车新势力动辄60%以上的销量目标增速相比,这个数据还有很大差距,也反映出一些消费者转向观望态度。

陈士华说:“现在来看,我觉得特斯拉的降价对消费者的购买行为会造成一定影响。因为价格下降以后,消费者可能会有一个持续观望的过程,可能期望下一步其它的车辆也会跟随降价。”

为了提振汽车市场,一些地方在国家优惠政策退出后,接续推出地方补贴政策。比如,在辽宁辽阳,不管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只要在当地购车上牌,都能享受补贴。某汽车4S店销售顾问介绍:“根据买车的价位,发票价在10万元以下的是补贴1000元,10万元到20万元之间是补贴1500元,20万元以上的是补贴2000元,这个是政府额外给的补贴。”

置换补贴和消费券是另外两种常见的补贴方式。河南郑州一家4S店的销售顾问说:“如果您名下有车想置换,或者家人名下有车置换,可以有6千元的置换补贴,然后有5千元的消费补贴券,商场消费、加油都能抵现金用。”

经销商说,受财力限制,地方补贴整体来看规模偏小,而且持续时间较短,对汽车消费能起到多大的拉动作用目前还不好判断。对于汽车市场的后续走势,陈士华预计:“现在汽车市场面临的消费恢复压力还是比较大的,相信在随后的几个月,有些政策会陆续出台,也会进一步拉动汽车消费。我相信2月份的情况可能会比1月份有一个明显的改善。”

编辑:李尚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