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多家汽车企业最近公布今年的销量目标。其中,传统汽车集团的销量目标同比增幅普遍在10%-50%,而新能源汽车等几大造车新势力设定的目标增幅都在60%以上。乍一看,车企的目标定得都比较高。这背后主要有哪些考虑因素?折射出行业的哪些变化?

 

东风集团今年的销量目标为350万辆,比去年实际销量增长42%。一汽集团的年度销量目标为400万辆,同比增长25%左右。长安汽车的目标是280万辆,增长接近20%。广汽集团的目标是267.72万辆,同比增长10%左右。总的来看,这些传统汽车集团的销量目标增速集中在10%-50%。而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2年国内汽车销量同比增幅为2.1%。这说明,这些目标定得并不保守。

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说:“按照预计,今年整个汽车市场大概增长3%。我觉得各车企的目标可作参考,是大家奋斗的一个方向,但增长10%以上还是比较困难的,当然各车企的情况不一样,目标设定可能有一些差异。各车企定的目标一般比行业总体预计要高一些。大家都在积极努力,争取更好的市场份额。”

除了提振士气和信心之外,一些汽车集团把销量目标定得很高还有其他合理性。比如,这些汽车集团下面都有新能源汽车品牌,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高增长已经成为业内共识。不少集团下面还有轻卡、重卡等商用车,这类汽车去年销量不好,今年有一定的回升空间。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抛开这些因素,如果销量目标还是有些脱离实际,车企年内还会调整目标。

“年度目标实际上在年中、年末至少有两次调整的机会,年初目标定得宏伟一些,到半年度时调低一些,到10月份再调低一些,基本也就现实了。”崔东树说。

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年度销量目标任务定得更高。按照单个品牌计算,比亚迪去年的销量超过186万辆,在国内排名第一。有报道说,比亚迪今年要尝试冲击400万辆的目标,也就是说销量要翻一倍还多。几大造车新势力中,蔚来、小鹏、理想的销量目标增速都超过了60%。以蔚来为例,董事长兼CEO李斌、总裁秦力洪不久前都表示,今年的销量要超过雷克萨斯。

李斌说:“我们全年的销量离宝马、奔驰、奥迪的油车销量存在距离,但超过雷克萨斯的油车销量,我还是非常有信心的。”

以雷克萨斯去年在华的销量计算,蔚来今年的销量要增长63%以上,才能实现追赶。崔东树说,受多重因素影响,蔚来等造车新势力今年1月份的销量实际并不理想,目标定得很高,说明行业竞争在加剧。

“整个行业目前已进入销量分化加剧的阶段,去年1月份可能有10家企业销量过万台,今年只有7家过万台企业,但总销量跟去年实际上差不多,所以这时就看到头部企业越来越高,尾部企业越来越低。不设定一个高销量目标的话,在行业的地位就会下去了,未来在供应链资源的匹配、市场的声望影响等方面就会出现问题,所以销量还是决定企业发展核心的一个硬指标。”崔东树说。

接下来,汽车集团旗下的各汽车品牌也会公布销量目标。业内人士预计,在目标提升的背景下,车企可能会加大优惠力度,降价促销,这对消费者是一大利好。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