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王思远)今年的电影春节档大卖,在中国电影行业“亮家底”式的大片轰炸下,最终,春节假期票房以超过67亿元总票房,拿下历史春节档“第二”,观影人次突破1.29亿。

今年电影市场会迎来全面复苏吗?20年从业经验的院线老兵、首都电影院常务副总经理于超,从院线运营、市场反馈视角这样看:“不只是2023年的开门红,也是电影低迷几年后,迎来的最重磅的档期,也是最好的成绩。从影院数据看,和2021年(春节档票房历史冠军)相比,影片上看没有太大差别,无论是类型还是供应数量,但市场反馈,从人次上还是略低一些,这是实际情况。我们在院线看到的是这样,当然了电影产品每一年都有自己的特殊性,其实不是完全可以‘同比’的。”

这两年,电影市场最大的压力来自片源供给和消费信心。相比2021年,春节档票房和观影人数略有下降。一是,消费者今年春节有旅行外出和其他文娱场所的多种选择;二者,今年春节档影片,普遍“诚意满满”,分量十足的单片时长也让春节影片总场次相应减少。

但从去年12月《阿凡达》上映开始,影院人看到了电影消费市场的“春意”和暖意。

于超说:“(去年)12月上映的《阿凡达》,让我们看到重磅影片对观众的触动,很多观众会回流到影院看电影。我们看到,好的内容和环境,可以支撑观众消费信心,电影院可以让观众走进来看电影。春节前,我们就看到不仅是春节档有好影片,包括2月、3月、4月、‘五一’,甚至传出有的影片暑期档已经定下,这比春节档的成绩还要鼓舞人心。”

业内看来,“后春节”市场的电影消费长尾效应开始显现——随之而来的“春季档”市场依旧热度不减,目前《消失的她》《中国乒乓》《黑豹2》等国内外影片的排片计划,已经填满了情人节、“五一”黄金周和春季的周末档。

相比于2022年市场表现,今年“春节档”最大的亮点,是从“国产独舞”到“中外大片”各领风骚,和而不同。“2022年电影票房数据,国产影片占据80%甚至更高。好的是,国产片可以支撑几百亿的市场;坏的是,一个口味的‘菜’吃多了会有‘审美疲劳’,我们需要有其他类型、题材、技术的影片来调剂。后续,已经确定上映的很多进口电影,是让电影市场更加丰富的主要因素。很多观众都期待后续国产、进口影片尽早确定档期,这是件好事,大家都有自己的观影期待。”于超说。

2023年整体票房趋势如何?于超坦言,电影市场从“原地卧倒”到“匍匐前进”,今年整体票房水平,某种程度上是“木桶理论”,淡季票房表现和稳定性,至关重要。

“电影市场恢复正常状态的‘开门红’,这是无可否认的。电影市场低迷了好几年,所以市场恢复正常状态,不是靠一部或几部影片、一个或几个档期。说白了,春节档还不错,还需要一定时间积累。今年,‘快速恢复’一点问题没有,但全年恢复到正常状态,票房成绩、观影人次,我觉得还有很多要努力的地方。”于超说。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