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8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末,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为31845亿美元,较2022年末上升568亿美元,升幅为1.82%。值得注意的是,这已经是我国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上升。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2023年1月,受全球宏观经济数据、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预期等因素影响,美元指数下跌,全球金融资产价格总体上涨。汇率折算和资产价格变化等因素综合作用,让当月外汇储备规模上升。

在国际金融问题专家赵庆明看来,1月份外汇储备增加的金额非常可观,主要受四方面因素影响,“一是汇率折算。1月份美元指数下跌了1%左右,日元、欧元、英镑等对美元都有明显升值。外汇储备里的日元、欧元、英镑等非美元资产折算成美元出现账面增值,贡献超过100亿美元。二是资产价格。1月份全球主要债券价格上涨,我国外汇储备里大部分甚至有六七成是债券,这方面有200-300亿美元的增值。三是每个月都会实现一些投资收益。四是境内企业的结售汇顺差,也会贡献一部分。过去几个月人民币汇率有所升值,企业结汇有所增加,这也会进入到官方外汇储备里。”

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我国经济持续恢复、呈回升态势,内生动力不断增强,有利于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基本稳定。

近年来,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在3万亿美元以上。截至2022年,我国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

外汇储备量的大小是一个国家国际支付能力的体现,外汇储备规模越大,应对国际冲击的能力就越强。在中银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管涛看来,3万亿美元以上的水平,相当于近14个月的进口额,显示我国国际清偿能力较为充裕。

管涛说:“展望今年,我国经济有望稳固回升,国际收支保持基本平衡。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市场对中国市场信心提振,资本外流与汇率贬值压力有望得到明显改善。人民币资产吸引力增强有助于我国外汇储备规模保持稳定,更好应对内外部的不稳定因素,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维护国家金融安全。”

赵庆明表示,较高的外汇储备有利于我国在2023年专心拼经济,“能够让我们有更好的物质基础应对外在冲击和不利因素,减少对我国经济的扰动,让我们一心一意拼经济。”

编辑:吴海波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