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7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土耳其强烈地震除了造成大量伤亡之外,对当地经济的影响也受到外界高度关注。土耳其特别是地震区域的产业特点是什么?地震会对哪些产业造成影响?是否会影响国际大宗商品价格?

 

土耳其是新兴工业化国家,产业链比较完整,支柱产业包括旅游、汽车、钢铁、纺织、采矿、农牧等众多产业。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曾长期在土耳其工作,据他介绍,发生地震的区域以农业和农产品加工业为主,因此当地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出口会受到影响。

董漫远表示:“这个地方对安纳托利亚高原来讲,雨量充沛且土地肥沃,适合种植的农作物首先是橄榄,出橄榄油。第二是小麦,第三是玉米,第四是甜菜。对农业生产来讲是一个非常有利的地区,产品有少量出口。”

从全球来看,土耳其有一些优势产业。公开资料显示,土耳其硼、铬等元素储量在全球排名靠前,这些元素是工业发展的重要保障。土耳其大理石出口较多,世界上几乎80%的大理石品种都能在土耳其找到。土耳其也是世界第七大、欧洲地区第二大塑料生产国,化工行业是土耳其工业体系的主要组成部分。此外,土耳其还是世界第六大纺织品出口国和第八大成衣出口国。

卓创资讯高级研究员刘新伟说:“从土耳其整个的产业结构来看,是以出口为主的一个经济体,比如纺织,在整个经济当中占的比例是比较大的。地震发生之后,可能对于整个纺织产业链的进出口会造成一定的影响。”

当然,土耳其国土面积相对较广,这次地震对这些产业的影响还有待观察。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殷罡认为,可以肯定的是,地震会重创土耳其经济。

殷罡说:“工业、旅游业、港口、物流等可能会受到一些影响,对土耳其整个经济、交通、民生都会有很大的冲击,会造成经济困难。对土耳其经济来讲是雪上加霜,因为土耳其经济现在不好,通货膨胀非常厉害,所以这一次是对经济上的考验。”

而从土耳其的区位条件来看,这次地震的影响可能会波及全球。土耳其被称为连接亚洲、欧洲和非洲的十字路口,也是交通要道。刘新伟说,一些重要的油气管线都经过土耳其。有报道显示,地震发生后,土耳其哈塔伊省的一个天然气运输管道发生爆炸。此外,土耳其和叙利亚的一些炼厂也受到地震影响,出现了设备受损的情况。刘新伟分析:“对于全球市场,土耳其自身的地理位置决定了其作用是比较明显的,是重要的原油、天然气的中转站,地震发生之后,可能会对整个的原油供应和需求产生一个比较明显的影响,对于部分商品的价格也可能造成比较大的影响。”

土耳其还是东欧粮食出口的主要中转站,伊斯坦布尔之前建立了联合协调中心,来确保粮食运输安全。目前还不清楚这次地震是否会波及港口运行和粮食运输。从价格来看,目前国际油价和粮价似乎并没有受到明显影响。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