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机构的统计显示,全国钢材社会库存上周继续增加,也是周度七连增。而同一时间,各地重大项目也迎来集中开复工潮。在这样的背景下,钢材市场什么时候能够启动?

 

根据机构的统计,全国主要城市钢材社会库存上周达到1542.52万吨,连续第七周增加,周环比增幅为201.65万吨。其中,螺纹钢和热卷的增幅最大。多家钢贸商负责人告诉记者,需求暂时没有启动,是钢材库存持续增加的一方面原因。北京一家钢贸商的负责人王林说:“我们从年初九上班,销售成交很少,主要就是终端上开个单,但是量很小。市场的活跃度并不是太活跃,从我们的交易情况来看是这样的。今年的开工比往年早,可能有点过于早了。”

而在供应方面,除了线材外,其它钢材品种本周的产量都有增加,也推涨了库存。上海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说,总的来看,钢材社会库存连续七周上涨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是一种正常现象,应该理性看待。“目前的库存,应该是最近5年以来同期偏低的水平,和去年库存基本持平,因为去年就是一个偏低水平。正月十五之后,工人开始返工,工地开始复工,需求开始释放,库存就持续下降,一般都是这样的规律。”

同样在上周,各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2月4日,沈阳956个亿元以上项目集中开工,同比增加169个。同一天,北京丰台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复工,总投资402亿元。而春节假期结束以来,多个省区市都掀起了重大项目开工热潮,其中一些省份今年计划投资超过1万亿元。王林预计,项目建设会显著拉动钢材需求。

王林表示:“如果是新开工项目,钢材需求还有一个滞后性,开工可能在前,真正的钢材需求会在开工以后的一段时间出现。现在很多项目都是按需采购,比如近一个月内需求多少,会及时去跟进。目前国家密集开复工的信息是比较乐观的。”

徐向春判断,结合这些重大项目的前期工作开展和资金到位情况看,有可能在一个月之内,钢材市场就会释放出需求增量。

徐向春说:“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有一大批重大工程和基础设施项目在去年就开始酝酿,同时国家又推出了新的金融工具来支持重大项目的建设,这就使得重大项目建设资金的到位情况应该是好于去年,项目的推进情况和开工情况也好于往年的水平。”

在制造业用钢方面,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连忠认为,今年钢铁需求结构会持续优化,能源转型和制造业升级将成为拉动市场增长的新动能。

“需求结构优化就是新产业用钢的部分,包括新型能源、新能源的电车,还有一些新的高端制造业等,这些方面用钢的需求会增加比较多。这种变化正是中国经济总体质的提升、量的增长和经济发展迭代升级的表现。”王连忠说。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