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6日消息(记者唐婧)在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下,近期下调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的城市陆续增加,从最开始的三四线城市,向郑州、厦门等大城市蔓延。专家分析,这说明更多城市对提振房地产市场行情有迫切需求,此举也将进一步活跃住房消费,提振市场行情。

 

自1月5日央行、银保监会发布通知决定建立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后,多地银行近期的首套房贷款利率都下调到了4%以下。比如,广东珠海部分国有商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已经开始按3.7%执行。辽宁沈阳自2月1日起至4月1日,大部分银行首套房贷利率下调至3.9%。河南郑州多家银行已收到利率调整消息,调整后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由4.1%降至3.8%。根据中指研究院不完全统计,2023年新调整利率下限的城市接近20个,包括郑州、天津、福州、沈阳、厦门等。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近期降低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增加,有助于进一步活跃房地产和住房消费,提振市场行情。

严跃进表示:“总体上来讲,这个政策对于后续新购房的群体,无论是一手房还是二手房,尤其是首套房的群体,能够进一步地降低购房按揭贷款成本,活跃房地产交易市场行情。”

根据此前央行、银保监会下发的通知要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环比和同比连续3个月都下降的城市,可阶段性维持、下调或取消当地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

值得注意的是,此前落实首套住房贷款利率政策动态调整机制的城市主要集中在三四线城市,而近期珠海、厦门、沈阳、福州、郑州等城市也先后对首套房贷利率开启动态调整。严跃进说,这表明更多城市希望从需求端发力提振房地产市场,也说明这些城市对于提振房地产市场行情的愿望比较迫切。

目前下调首套房贷利率的城市中没有一线城市的身影。对此,中指研究院指数事业部市场研究总监陈文静说:“当前来看,符合首套房贷利率下限调整机制的城市,多为普通的二线以及三四线城市,一线跟核心的二线城市新房市场韧性比较强,企业降价促销的力度比较小,多个城市新房价格平稳运行,并不符合下调首套房贷利率下限的条件。”

2023年,房贷利率是否还有下调空间?严跃进认为,总体来说,还会进一步宽松,不过,4%以下的利率有特定条件,属于短期阶段性操作,未来还有回到4%以上的可能。

严跃进说:“从全国层面来讲,现在有很多地方的利率还没有做到完全宽松的状态,所以肯定还会进一步宽松。同时要求购房者积极把握最近30多个城市给出的3.8%、3.7%等低利率的机会,因为这是各地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的自行调整,属于阶段性的利率下调政策。”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