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5日消息(记者焦浩)商务部、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印发通知,要求便利各类跨境贸易投资使用人民币计价结算,鼓励开展境外人民币贷款,鼓励对有实际需求且符合条件的境外项目和企业优先采用人民币贷款。支持大宗商品人民币计价结算,支持境外投资者以人民币来华投资、境内再投资等。

专家表示,此次文件的出台将更好满足外经贸企业交易结算、投融资、风险管理等市场需求,也将提升相关企业和投资主体全球市场竞争力。

人民币跨境使用意愿和需求不断增强

近年来,在相关部门积极推动下,跨境人民币使用规模稳步提升。2022年,货物贸易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7.92万亿元,同比增长37.3%,直接投资跨境人民币结算金额6.76万亿元,同比增长16.6%。

业内人士表示,面对新形势新需求,无论是人民币在跨境贸易投资中的使用比重,还是企业对跨境人民币业务的获得感,都有较大提升空间。商务部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分析:“中国在全球化发展过程当中是全球供应链和全球价值链的核心国家,企业对跨境使用人民币的意愿和需求也在不断增强,目前出台这样的政策,有利于下一步继续扩大在贸易和投资当中使用人民币进行结算,进一步提升人民币国际化的程度。”

结算方便、汇率稳定、政策支持,如今,使用人民币进行跨境结算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选择,跨境电商平台也纷纷开启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服务。阿里巴巴工作人员朱珠介绍:“像我们的国际零售业务速卖通,去年11月之后,新入驻的商家全部使用人民币报价和结算收款。”

北京某外贸企业公司总经理赵夏笛告诉记者,人民币结算没有汇兑差,能够帮助像他们这样的外贸中小企业降低汇损风险。“我们有个北欧客户,一直用欧元跟我们做生意。但我们在2022年初就与北欧客户商谈改为了人民币结汇,这样就避免了受到2022年欧元汇率下跌的影响,保住了我们的利润空间。”赵夏笛说。

有业内人士表示,此次通知提出的新举措还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海外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阿里巴巴国际站交易和资金负责人汤红霞说:“我们观察到,最近一年全球汇率波动较大,这种情况之下,人民币结算的优势更加凸显,免除了汇率波动的风险。同时,人民币结算前景很好,现在海外国家的客户也越来越倾向于用人民币结算。新政策的推出将进一步提高海外客户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

降风险、增便利,提升外贸企业和投资主体全球市场竞争力

值得关注的是,不只是跨境贸易,此次通知还重点从跨境投融资等领域提出多项举措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张建平表示,这将进一步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的基础性制度,有助于开展涉外业务的企业降风险、增便利,提升竞争力。

“随着中国经济国际化程度不断提升,跨境贸易和跨境投资涉及的资金规模越来越大。在跨境贸易和投资使用人民币结算,能够有效规避企业使用外币结算过程中涉及的汇率风险,降低货币汇兑的成本。这样,外贸企业和投资企业主体等能够有效降低跨境交易成本,同时提升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程度,有利于提升外贸企业和投资主体的全球市场竞争力。”张建平说。

加大人民币跨境使用服务力度

此次新政出台后,金融机构也在加大人民币跨境使用的服务力度。

2月3日,中国工商银行宣布,已经设立4500亿元专项融资额度,为境内外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贸易融资、境外人民币贷款等支持。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多家银行近期也先后出台措施,支持外经贸企业扩大人民币跨境使用,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宣昌能表示:“目前,在我国各类主体开展的跨境交易中,已有近一半使用人民币结算,下一步,人民银行将进一步夯实跨境人民币业务的制度基础,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基础设施建设,为境内外主体持有使用人民币营造更加友好的政策环境。”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