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美国科技巨头遭遇“寒冬”。苹果、英特尔、谷歌、亚马逊等公司2022年第四季度净利润都大幅下滑,有的公司还多年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

 

苹果公司披露了2023财年第一财季也就是2022年第四季度的业绩。公司营收同比下降5%,创下自2016年9月以来最大的季度营收降幅。净利润同比下降13%。苹果的表现虽然糟糕,但在美国众多科技巨头当中已经算比较好的。芯片巨头英特尔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滑 32%,由盈利转为亏损,净利润暴跌114%。电商巨头亚马逊2022年第四季度净销售额同比增长9%,净利润同比下滑98%,2022年全年也是近八年来首次亏损。谷歌母公司Alphabet2022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1%,净利润同比下滑34%。

美国科技巨头为什么集体遭遇“寒冬”?群智咨询副总经理兼首席分析师陈军分析:“美国、欧洲甚至其他区域的消费者,关键是他们的收入减少了。因此无论是对硬件也好,软件也好,在整个消费层面,除了刚需的产品,比如吃饭、住宿,其实对所谓的非刚性产品的消费都是降低的。总体上来看,还是由于消费者的购买力在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科技巨头的营收和净利润走势并不同步。营收无论是增还是减,幅度都不大,而净利润则基本都是大幅下滑。集微咨询总经理韩晓敏认为,这和成本上涨有关。

“从美国的角度来讲,第一是成本在涨。最近这些大公司在密集裁员,但在裁员之前,事实上去年都是在大幅度涨工资,人力成本高涨。现在原材料的成本、运营的成本都在涨,利润水平肯定会受影响。”韩晓敏说。

除了经营业绩,美国科技巨头的股价在2022年也纷纷跳水,创下近年来最差表现。有专家分析,美国科技股泡沫巨大,不少企业的价值被严重高估,去年以来的调整是必然现象。

面对困境,不少企业公布了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裁员计划,以降低成本。也有一些企业加快开拓新业务,通过转型谋求新的发展,但效果并不乐观。比如,脸书母公司Meta去年虽然推出了新的VR头显,但第四季度营收仍然下降4%,净利润更是大降55%。

韩晓敏说:“Facebook亏损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元宇宙这些偏硬件的投入太多,但是又没有产出。AR 、VR眼镜的出货量跟之前的预期差得太远,几乎差了一个数量级。它新开的一些业务线确实烧钱烧得太凶了,但是并没有达到预期的产出,对整体的利润影响比较大。”

韩晓敏认为,目前来看,美国科技巨头从产品到技术的迭代,没有突破性的进展,未来一两年时间,这些企业的经营情况很难有大的改善。陈军则预计,全球科技和互联网产业有望从今年下半年开始缓慢复苏。

陈军说:“目前来看,初步判断,今年下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开始,市场应该会有一个慢慢修复上升的阶段,但应该还达不到2020年以前那种水平。要真正好一点的话,可能要看2024年,还需要时间观察。”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