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光伏行业上游的硅料最近价格重回上涨通道。两周时间,价格涨幅超过30%。之前业内人士一直认为,随着供应增加,硅料价格会进入趋势性回落区间。硅料价格出乎意料地强势反弹的原因是什么?对光伏行业有什么影响?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发布的最新硅料价格显示,本周国内单晶复投料价格区间在每吨20万元-23.2万元,成交均价为21.75万元,环比节前价格涨幅为31.02%。单晶致密料价格区间在每吨19.8万元-23万元,成交均价为每吨21.52万元,环比节前价格涨幅为31.22%。这里所说的节前是指1月18日,所以硅料价格在两周时间里上涨超过30%。而光伏行业上下游多位业内人士之前曾预计,随着供应不断增加,硅料价格理应进入趋势性下降区间。所以,这一轮涨价超出了大家的预期。

对于涨价原因,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副秘书长刘晶分析:“节前硅片价格已经比硅料价格率先企稳上涨,同时硅片企业开工率也大幅提升,硅料需求有相对可观的增量;硅料价格在节前也已经开始企稳回升,再加之春节假期内硅片企业的原料消化殆尽,节后第一周硅料采购需求大幅增加,支撑硅料价格延续上涨走势。”

隆众资讯光伏分析师方文正认为,硅料价格的波动是上下游博弈的结果,反映出上下游之间缺乏协同。去年12月份,硅片企业为了去库存,减少了硅料采购,导致硅料价格暴跌。到了今年1月份,硅片企业需要备货的时候,硅料企业则有了挺价意愿。

方文正介绍:“这次情况是因为硅料厂家挺价的意愿比较强烈,这种价格是由于一些高价的散单而拨起了整个市场的情绪,导致价格比较高。因为上游看到下游需求很好,所以硅料作为原料肯定是不愁卖的,也就有一个价格的提升。”

硅料涨价对光伏装机有什么影响?从硅料到硅片、电池片、组件,光伏行业有很长的产业链。目前来看,终端的光伏组件价格还没有明显变化,各地装机热情普遍较高。一家光伏企业的工作人员说,连之前装机较少的辽宁等地,最近也开始快速推广分布式光伏。“年前我们打桩就打了10多家,年初五安装队就来了,现在都在忙着,又在打新桩,给几家搭架子,仓库的光伏板都准备安装了,马上第二车就过来了。现在有很多人已经都认识到这样很好。”

业内人士测算,硅料目前的最高价对应的光伏组件价格是每瓦1.75元-1.8元。方文正预计,如果硅料价格维持当前的水平,下游装机成本接下来势必提升。

方文正说:“现在如果装机,年前可能的招标价格在每瓦1.5元,已经备货了的可能还会装一些。价格的变化可能会往后传导,可能在三四月份才开始。”

刘晶说,目前硅片企业开工率还没有提升到正常的运行水平,同时硅料企业也还有库存,所以当前的市场供需关系相对脆弱,体现出来的硅料价格并不是长期的市场走势。“对于未来价格预期,目前无法做出准确判断,短期内,在下游开工率还没提至正常运行状态且正常采购的情况下,硅料价格基本可能维持微涨或平稳运行。价格高点仍需根据终端需求对产业链前端价格的普遍接受度来确定,供需关系和价格只能是动态地去判断。”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