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提振消费信心,持续发力促消费,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提振消费有抓手》,聚焦重点领域,展望消费前景。30日推出汽车篇: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43.5辆,专家认为有翻倍增长空间,有利于拉动多个制造行业消费。

 

在吉林长春的一家汽车4S店,临近下班时间,销售顾问还在忙着给客户介绍车型。春节假期结束后,这家店开门营业,由于客流量超出预期,销售顾问必须从“假期模式”迅速切换到“忙碌模式”。销售顾问表示:“这是快下班了,刚才店里满满的,得有七八组客户,有的在看车,有的在提车,有的在订车。现在还有几组,有的刚提完车,膜都没撕正往外开。现在还行,在谈的应该还有两三组。”

这样的场景其实在春节假期就已经出现。和去年春节相比,今年春节开门营业的4S店数量增加,在河北、陕西、广东等地的一些汽车4S店,每天都有不少人进店看车,客流量明显增长。

销售顾问:中午开始到下午基本上没断人,总有人进来。10点多钟来一个订车的,有可能下午还过来一个客户。这几天反正都能订点车。

销售顾问:我们店的人流量比较多,每天都有进店的客户去看,而且大部分在这一段时间想要买车的基本上都是意向比较强烈的,但是这段时间的竞争也非常大,大家有各种品牌去选。

对于汽车市场来说,今年春节前后的政策环境有些变化。传统燃油车的购置税优惠2022年年底到期,新能源汽车的“国补”也已经退出。燃油车购置税优惠取消后,车辆落地价格上涨,消费者买车一度变得更加谨慎。不过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说,春节前后燃油车市场快速回暖。崔东树表示:“实际上传统燃油车走势已经恢复到相对比较正常的水平。从周度数据来看,目前的消费热点还是传统燃油车中的一些中档主力车型,比如回乡潮这些节前购买的车辆,量相对来说还可以。所以县级市场燃油车中的主力车型A级车这块,我觉得走得还是相对可以的。”

新能源汽车虽然“国补”退出了,但是影响有限。多个新能源汽车品牌在节前密集宣布降价,一些车型价格降幅高达几万元。一家经销商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降价后,消费者购车热情高涨,上牌的人太多,一些地方春节前一度出现不能及时拿到新能源汽车牌照的情况。销售顾问表示:“春节期间卖得真是太火了。为什么说春节期间卖得火,有一个现象是比较突出的,就是要等牌照。如果你现在提车,有可能在临牌过期之后,车牌还没到,也会有这种情况。”

今年1月份有春节假期,汽车销售时间较短,销量同比可能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崔东树预计,2月份之后,汽车销量数据将明显好转,新能源汽车销量增速有望达到50%左右,燃油车市场也会继续回暖。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22年全国居民每百户家用汽车拥有量为43.5辆,同比增长4.3%。崔东树说,我国汽车消费还有很大增长空间。崔东树表示:“目前除了汽车之外,我国绝大部分消费品的百户家庭普及率都达到了80%以上。目前的汽车消费也就是百户家庭40多辆的水平,与其他消费还有一半的差距。也就是说,从整个消费来看,家用车消费领域提升空间相对比较大。”

专家指出,汽车是大件商品,单车价值高,消费体量巨大。促进汽车消费,还能拉动钢铁、新材料、电子产品等多个制造行业的消费,规模效益突出。而扩大汽车消费也成为多个部门提振消费的重要抓手。商务部副部长盛秋平说:“抓重点,稳住消费大盘。汽车、家电、家居、餐饮是消费的顶梁柱。我们将着力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支持新能源汽车购买使用,扩大二手车流通。”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