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7日消息(总台记者唐婧)专题报道《新春期货讲堂》今天推出第二篇:《从比较单调到更加丰富——期货见证居民果盘子的显著变化》。

 

俗话说“民以食为天。”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果盘子里都摆满了各式各样的美味瓜果。其中,红枣和苹果往往是当仁不让的主角。它们,是期货市场里的重要品种,也让居民果盘子从比较单调变得更加丰富。

今天,我们请国投安信期货研究院农产品首席分析师吴小明,来重点讲一讲红枣期货和苹果期货。

红枣和苹果,“好吃的期货”上市有啥不一样

吴小明:红枣和苹果期货属于全球首例鲜果类和干果类的特色农产品,所以说它们上市的意义还是很大的。首先它们上市利于整个产业链的成熟完善,另外它也开辟了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一个新路径,为我国期货市场的发展积累了经验,也使得我国期货市场的广度和深度都有延展性。

红枣期货和苹果期货,产业链上显身手

吴晓明:红枣期货价格和苹果期货价格的影响因素是众多的,它的波动性非常大,容易使产业链参与的实体收益存在不可控性。所以说红枣期货和苹果期货的上市非常利于产业链对价格进行风险管理,利于价格的发现、套期保值的功能发挥,然后期现结合,也可以使得实体参与者的收入稳定性增加,能加快实体产业链的成熟。

我举个例子来说,有了“保险+期货”项目的参与,就会改变老百姓靠天吃饭的模式,它会使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的专业优势结合,给农户提供了一个规避价格波动风险的路径,这样的话老百姓的收入就会相对稳定。因此在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方面也是不可或缺的一个重要助力。

农产品期货品种有望继续拓展,改变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旧模式

吴晓明:未来交易所还会继续上市很多新品种,像特色类的产品,比方说干辣椒这些品种也有上市,然后像谷物类、高粱这一类的品种也有上市。整个农产品市场,尤其是这种特色的农产品,其实上市的还不够多。

我们认为它应该会改变我们传统的农业模式,传统的农业模式基本上就是靠天吃饭,很难去控制价格的波动,但是一旦期货上市,完全就可以纳入“保险+期货”项目一起管理价格,这样就给农户吃了一个定心丸,它对整个价格未来的波动完全转嫁给保险公司和期货公司来做,最终我认为会让农户收入稳定。另外当纳入期货之后,结合期货公司的专业优势,我们还可以给农户有一些增收的项目。不管是通过期货还是期权的这些工具,能发现一些新的收入增长点,最终比较有利于将来农村市场的发展。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