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春节期间,全国不少项目不停工,拉动了钢材消费。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日前发布的2023年钢铁产业发展趋势分析预计:我国钢铁行业将出现需求结构优化升级的趋势。其中,能源转型和制造业升级将带来新的需求增长点。

 

全国不少工地春节期间还在忙碌地施工,其中有大批新能源产业园项目和新能源汽车、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高端制造业项目。熔冶钢铁工业研究院首席专家王连忠预计,提质减量将成为今年钢铁行业发展的最大特点,钢铁需求总量可能会减少,结构会持续优化升级。能源转型和制造业升级,将成为拉动钢铁需求的新动能。

王连忠表示:“需求结构优化是指新产业,像新型能源,还有新能源电车,以及一些新的高端制造业的用钢需求增加。这种变化正是中国经济总体上质的提升和量的增长,是经济发展迭代升级的一种表现。”

在供给方面,王连忠建议,钢铁行业要主动调整,适应需求变化趋势,特别是要优化钢铁产品的性能、质量、品种结构。同时,还要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打造长期竞争力。“钢铁企业通过降本增效等方式改进产品结构,加速数字化、智能化对生产率提高的作用,可以使利润增加。所以现在我们希望一些成本比较高、效益比较低,且行业排名处在后1/3区域的企业,要积极加以调整、加以改善。”

对于钢材价格的变化,王连忠预计,今年钢材市场价格整体将会企稳回升,全年可能会呈现N型走势,上半年走高,第三季度回落,第四季度再次上涨。当然,铁矿石价格变化是影响钢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去年11月份以来,铁矿石价格快速上涨,国家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加大监管力度,维护市场正常秩序。

王连忠认为:“国家有关部门积极作为,对中国以及国外的铁矿石流通行业、铁矿石贸易行业加以引导,防止有人通过各种不正常手段和不正确方法来抬高铁矿石价格。所以我还是看好铁矿石市场供求发展的总体趋势。”

在政策层面,对于钢铁产能和产量的管控,王连忠建议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综合考虑能源约束、环境约束和碳排放约束,推动钢铁企业优胜劣汰,加快钢铁行业迭代升级。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