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物价运行总体平稳,实现了年度调控目标。从2022年全年平均看,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0%,低于3%的预期目标。从12月当月看,CPI同比上涨1.8%,涨幅比上月略有扩大。可以看到,在全球通胀高企的情况下,我国的物价保持了平稳温和。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这主要是由于中国没有货币超发,以及保供稳价工作效果显现。“我们和国际作比较,美国连续加息来遏制通胀,12月份CPI为6.5%。欧洲目前还很高,还在10%以上。最近日本CPI也在上涨。疫情防控这三年,我国没有大水漫灌,这是第一个原因。第二,我们的保供稳价,保障了能源供应,比如煤炭,2022年总产量达到45亿吨,煤炭稳定供应保证了电力供应。另外是粮价,我国粮食产量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实现)‘十九连丰’。粮食、能源等大宗商品的保供稳价,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分类别看,2022年食品烟酒价格上涨2.4%,衣着价格上涨0.5%,居住价格上涨0.7%,生活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2%,交通通信价格上涨5.2%,教育文化娱乐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价格上涨0.6%,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1.6%。在食品烟酒价格中,猪肉价格下降6.8%,粮食价格上涨2.8%,鲜菜价格上涨2.8%,鲜果价格上涨12.9%。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猪肉价格下降主要是因为供给增加,目前猪肉价格处于稳定阶段。

姚景源分析:“前几年猪肉高的时候40块钱一斤,所以养猪那时候很赚钱,大家都养猪,猪的数量增加的话,猪肉价格就下降,而且在猪少的时候,各地也采取了一些鼓励养殖的政策措施,所以现在猪肉价格回落主要还是供给增加。猪肉问题应当说总体上来讲,现在处在一个稳定阶段,而且我们在猪肉调控上也具备了丰富的经验,2023年大家不必顾虑,猪肉价格没有问题。”

展望2023年,业内普遍预计,尽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可能高位波动,输入性通胀压力依然存在,但我国物价保持平稳运行具有坚实基础。目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重要民生商品供应充足,基础能源保障有力,保供稳价体系更加健全,全国物价有望继续保持总体稳定。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