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春节期间,不少“一带一路”建设项目并没有停下建设步伐,还在有序施工。2023年是“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从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对外投资、贸易等多方面的数据来看,高水平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了新进展。

 

中泰铁路采用中国标准设计建造,是中国和泰国共建“一带一路”的旗舰项目,也是泰国首条标准轨高速铁路。春节期间,在中泰铁路建设现场,混凝土搅拌机不停地运转,中方工作人员坚守在岗位上,全力架设桥梁墩柱。项目负责人说,在泰国,中国技术被看作基础设施建设的“催化剂”。

项目负责人:中国高铁设计标准为泰国带来了“催化剂”。高铁设计建设过程中,为节约成本,加速施工过程,加快项目履约,提供了一个“催化剂”的作用。

2022年,“一带一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持续推进。除了中泰铁路进入全面建设阶段,中老铁路高质量运营一周年,匈塞铁路、雅万高铁等项目建设取得新成果。

投资方面,根据商务部发布的数据,2022年1月到11月,在我国对外非金融类直接投资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投资占比就高达18.7%。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2022年前11个月,我国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191.6亿美元,同比增长6.5%。

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贸易往来也日益紧密。在陕西西安,一列满载汽车的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开往欧洲。这是陕西开行的首趟中欧班列汽车出口专列。运输企业负责人说,汽车出口专列让中欧汽车贸易更加安全、高效和便捷。

运输企业负责人:传统的中欧班列往往使用集装箱的运输方式,它搭载汽车时,每列只能搭载150辆车左右。通过JSQ车(汽车出口专列)来运输,它的每一列可以搭载超过200辆车,也就是极大地提高了我们的运输效率。

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继续保持了快速增长,进出口13.83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4%,高出整体增速11.7个百分点。其中,出口7.89万亿元,增长20%;进口5.94万亿元,增长18.7%。2013年到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年均增长8.6%。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吕大良:2022年,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规模创历史新高,占我国外贸总值的比重达到32.9%,比2021年提升了3.2个百分点,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的2013年提升了7.9个百分点。

如今,“一带一路”建设的丰硕成果遍布全球,铺就了开放合作的共赢之路。金贤东说,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取得新进展。

金贤东:截至2022年底,已与150个国家、32个国际组织签署200余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投资合作继续深化,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合作持续推进,中欧班列继续保持高位运行。

编辑:杜静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