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572138亿元,比上年增长5.1%。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9.4%,制造业投资增长9.1%,房地产开发投资下降10.0%。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增速比2021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为经济持续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认为,2022年,投资在“稳经济”中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姚景源说:“去年的GDP增长是3%,也就是3个百分点,这3个百分点当中投资占了1.5%,投资对去年整个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0.1%,一半是投资贡献的。所以在关键时刻发挥了作用。”

从投资结构来看,制造业投资较快增长,2022年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9.1%,增速快于全国投资4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技术改造投资增长8.4%,占制造业投资比重超过四成,达到40.6%。

在制造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速的同时,基础设施投资连续加快。2022年,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9.4%,其中水利管理业增长13.6%、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0.1%、信息传输业增长9.3%。姚景源认为,2022年,我国基础设施投资跑出了“加速度”,为“稳经济”做出重要贡献。

姚景源表示:“投资当中主要还是基础设施投资,去年一年,光是水利投资就超过1万亿,水利投资极大地拉动了钢铁、建材、水泥等行业,又增加了就业,1万亿投资变成实物工作量以后要增加诸多就业,大家有了收入,所以基础设施投资在去年为稳定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此外,高技术产业投资也在快速增长,比上年增长18.9%,增速快于全国投资13.8个百分点。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22.2%,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增长12.1%。

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预计,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有望继续增长,基础设施投资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增强。

康义介绍:“我国交通、能源、水利等传统技术设施改造升级,5G、特高压、城际高速公路、大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布局建设步伐也在加快,将很好地带动有效投资。从先行指标看,2022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增速连续4个月超过20%。12月份,新入库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达到3.8万个,比11月份增长7.5%。从这些指标看,支撑2023年的投资还是有比较好的基础的。总的来讲,我国投资发展有潜力、有空间、有动力,投资有望保持继续增长。”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