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1日消息(记者唐婧)2022年,受全球疫情、地区局势等多重因素影响,世界经济持续低迷,中国外贸特别是出口遭遇严峻挑战。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我国外贸“乘风破浪”显韧性,为国民经济恢复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货物进出口总额420678亿元,比上年增长7.7%。其中,出口239654亿元,增长10.5%;进口181024亿元,增长4.3%。进出口相抵,贸易顺差58630亿元。可以看到,2022年我国进出口总值首次突破40万亿元关口,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已连续6年保持世界第一货物贸易国地位。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外贸取得的成就,是我国自疫情以来一系列政策扶持的结果。姚景源表示:“六稳我们有稳外贸、稳外资、六保有保产业链、保供应链,所以我们在疫情严峻之下,我们可以做到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地区,需要什么产品,我都能给你生产出来。第二是我们有了这几十年形成的强大的生产能力,不但能生产出来,而且能在最短的时间,以最低的成本,生产出你需要的更多产品来。”

在吸引外资方面,2022年,我国吸引外资量稳质增,彰显了中国市场的强大吸引力。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良好的经济发展前景和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我国继续成为全球投资兴业的热土,1-11月份,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也创了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我国贸易结构不断优化。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11.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63.7%,比上年提高2.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2.9%,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50.9%,比上年提高2.3个百分点。机电产品进出口增长2.5%,占进出口总额的比重为49.1%。姚景源说,可以看到,我国对外贸易的实力和信心都越来越强了。姚景源表示:“这一段时间整个世界经济出现衰退苗头,世界需求都不好,但是广东、浙江、江苏、福建一些经济进出口大省的企业家,主要都是民营企业家,他们组团出海去稳住老客户、开拓新客户,稳住老产品、开拓新产品。我们可以看到民营经济正处在信心由弱转强的过程,争取2023年我们开好头,起好步。”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