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20日消息(记者夏青)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1日就是除夕,春节假期正式开始。随着返乡人员和走亲访友增多,农村疫情防控面临压力。特别是脆弱人群密集的农村敬老院,医疗物资保障牵动人心。日前,民政部等部门正式启动“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项目,为农村养老机构等送去制氧机、血氧仪等医疗物资。这两天,第一批近7千家农村敬老院已经收到了这批医疗物资。

 

江苏省海安市的胡集敬老院住着115名“五保老人”。这两天,敬老院收到了制氧机、血氧仪、氧气袋等医疗物资。

胡集敬老院院长殷善权说,村里的医疗条件不完善,医疗设施也很缺,这批物资来得非常及时。

殷善权说:“有了制氧机、氧气袋,对突发情况下及时救治很有帮助,可以有效避免重症情况的发生。”

新冠病毒感染“乙类乙管”措施实施后,疫情防控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养老机构等重点机构和场所人员密集,一旦有传染源引入,短期内容易造成传播扩散。此前,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就表示,养老机构的疫情防控总体上严于社会面,强调因时因势动态优化调整。

李邦华说:“现在全国有4万多个养老机构,入住老年人220多万人。这些老年人多数是高龄、失能和有基础病的老年人,一旦养老机构发生感染就容易形成聚集性感染,而且老年人感染后,重症风险比较高。民政部按照‘乙类乙管’阶段‘保健康、防重症’的总体部署,结合养老机构的特点,坚持‘关口前移’,会同卫生健康和疾控部门,着力预防和减少老年人重症的发生。”

据了解,由“提升全国农村敬老院抗疫能力建设”项目捐赠的一批医疗物资目前正陆续送达各地。这个项目属于民政部与腾讯公司共同发起的总额为1亿元的防疫专项支持计划。第一阶段任务就是为全国30个省份19778家农村敬老院免费配备一批急需的制氧机、血氧仪、氧气袋等物资设备,提升农村敬老院“保健康、防重症”能力。

腾讯公益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葛燄介绍,第一批6667家收住人数较多的农村敬老院在春节前收到物资;其他农村敬老院在春节后陆续得到保障。

葛燄说:“确保在春节前近7000家农村敬老院能够收到制氧机、血氧仪和氧气袋。我们希望在正月十五之前全都下发下去,所以可以看到春节期间大家都在加班加点,与时间赛跑。”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