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夏青)为了全面介绍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理念、实践与成效,分享中国绿色发展经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发布《新时代的中国绿色发展》白皮书。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资源利用效率大幅提高。

 

白皮书系统总结了新时代中国绿色发展的实践和成效。

2012-2021年,中国累计完成造林9.6亿亩,防沙治沙2.78亿亩,种草改良6亿亩,新增和修复湿地1200多万亩,森林、草原、湿地、河流、湖泊面积都在持续增加,土地荒漠化趋势得到了有效扭转。同时,经济发展的含金量和含绿量显著提升。绿色产业蓬勃发展,清洁能源设备生产规模排世界第一,2021年节能环保产业产值超过了8万亿元。工业、农业、服务业绿色化水平全面提升,能源结构持续优化,交通运输更加绿色低碳,资源利用效率也在大幅提高。2012年以来,中国清洁能源消费比重由14.5%提升到2021年的25.5%,煤炭消费比重由68.5%降到了56.0%,单位GDP能耗下降26.4%,是全球能耗强度降低最快的国家之一。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赵辰昕说,白皮书用大量的事实阐明,中国携手世界共建美丽地球家园。“地球是全人类赖以生存的唯一家园,建设美丽家园是人类的共同梦想。中国以积极的建设性姿态参与全球气候谈判进程,为《巴黎协定》达成和落实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我们积极开展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推进共建绿色‘一带一路’,广泛务实开展绿色国际合作,共同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

建设生态文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而且可以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绿色低碳发展。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介绍了积极开展美丽中国建设的进展。

赵英民表示:“实施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中国建设系列举措,落实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以及长江、黄河流域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加强区域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打造绿色发展高地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协同推进重点领域创新示范,建设首批18个美丽河湖、8个美丽海湾,在113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和8个特殊地区开展‘无废城市’建设;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目前全国已经建设468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187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美丽中国的多彩画卷生动展现。”

在工业方面,为了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政策举措,取得了明显进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辛国斌总结说,传统制造业在加快调整优化,先进制造业不断发展壮大,能源资源的利用效率持续提升,绿色供给能力显著增强,数字化、绿色化融合水平不断提高。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来谋划发展,大力推动实施工业领域碳达峰行动,构建绿色低碳技术体系、绿色制造支撑体系,推进工业向产业结构高端化、能源消费低碳化、资源利用循环化、生产过程清洁化、制造流程数字化、产品供给绿色化方向转型发展。”辛国斌表示。

编辑:顾涵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