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家发改委18日召开发布会,发布发用电和投资项目审批等数据,回应经济热点问题。国家发改委重点提到,2023年及以后的投资增长还存在较大潜力,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发电8.4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全国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3.6%。全年,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09个,总投资1.48万亿元。

在这之前,国家统计局17日发布了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如何看待我国的经济增速?国家发改委国民经济综合司司长袁达回应:“中国经济2020-2022年三年年均增长4.5%,明显高于世界2%左右的平均水平,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保持领先,中国经济仍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我们有信心、有能力、有条件推动中国经济持续回升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2022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1%。在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10%的情况下,基础设施投资和制造业投资两端持续发力,同比分别增长9.4%和9.1%。国家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司司长罗国三说,在整体投资实现稳定增长的同时,投资结构也在深度调整。他透露,2022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20.2%,2023年及以后的投资增长还存在较大潜力。

罗国三介绍:“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完成审核备手续的拟建项目计划总投资额同比增长24.7%,较上半年提高13.9个百分点,下半年拟建项目平均投资规模也较上半年增长31.3%。从这些指标看,2023年及以后的投资增长还存在较大潜力。”

我国2022年建立了推进有效投资重要项目协调机制,统筹推进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等投资政策落地实施。罗国三说,协调机制在较短时间内完成了重大阶段性目标任务。截至2022年11月30日,两批约7400亿元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的2750多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正在加快形成实物工作量,资金支付情况符合项目建设规律、高于预期。

此外,国家发改委在发布会上还专门提到了新基建投资。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2023年,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方面,进一步加力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引导支持社会资本加大相关领域投入。

金贤东说:“从国家层面,春节前后将集中下达一批中央预算内投资,支持新型基础设施领域重大项目建设,特别是将显著加大对中西部偏远地区信息网络建设投入,着力补齐短板弱项。”

2023年,国家发改委将从利用外资、境外投资、全口径外债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做好对外开放有关工作,提升贸易投资质量和水平。其中,在利用外资方面,金贤东提到“三个持续”,包括持续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持续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服务工作。

“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部署,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开放。健全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继续清理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保障外资企业平等适用各项政策。”金贤东说。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