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成绩单”18日公布,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工信部用数据说话,详细介绍了新能源汽车、重点医疗物资生产供应、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工业互联网等热点领域的发展情况。

 

在工业领域,新能源汽车产业2022年数据喜人,增势强劲。全年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705.8万辆和688.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了96.9%和93.4%,连续8年保持全球第一。新能源汽车新车的销量达到汽车新车总销量的25.6%。

工信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表示,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进入全面市场拓展期,保持了快速增长态势,工信部后续将加强政策供给,保障稳定运行,支持融合创新,优化发展环境。“进一步研究和明确新能源汽车后续的支持政策,推进换电模式应用和燃料电池汽车示范,特别是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先行区城市试点,进一步强化质量品牌建设,稳定消费市场。”田玉龙说。

工信部还介绍了重点医疗物资的生产供应情况。药品方面,截至1月17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两类重点解热镇痛类药在连续17天保持2亿片产能的基础上,目前已经累计供应51.4亿片,可以充分保障用药需求。

田玉龙表示:“医疗器械设备方面,目前,有创呼吸机日产量比元旦前提高了239%,生产规模在加大,目前已经达到了生产供应1808台;制氧机4天内日产量提高280%,最高日产量可超2万台,制氧机供给已能满足医疗机构基本需求。大家关心的指夹式血氧仪日产量超过46万部,不仅可以满足医疗机构需求,社会面供给也日渐充分。”

在信息化方面,2022年,我国持续加大投入,完善信息基础设施。目前已累计建成5G基站231.2万个,总量占全球超过60%。千兆光网具备覆盖超过5亿户家庭的能力,全国已经有110个城市达到千兆城市建设标准,实现“市市通千兆”“县县通5G”。

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赵志国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建设高质量的信息基础设施。

“加快‘双千兆’网络深度覆盖,实施千兆城市建设行动,构建云边端协同,算存运融合的一体化算力基础设施应用体系,启动电信普遍服务‘宽带边疆’工程,推进移动物联网高质量发展,打通信息‘大动脉’。”赵志国说。

2022年,我国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预计达到1.2万亿元,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全面建成,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达到了240多个。“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圆满收官,在汽车、采矿等十多个重点行业建设了4000多个项目。赋能行业转型呈现千姿百态,制定推广了钢铁、电子等10多个重点行业的工业互联网融合应用指南。

对于下一步的发力方向,赵志国说:“会同各部门、各地方扎实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确保各项工作圆满收官,研究制定促进工业互联网规模化发展的政策举措,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用好用足财税金融相关政策,加强产融合作、产教结合,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编辑:李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