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新办1月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2022年,我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总量再上新台阶,GDP超过121万亿元,同比增长3%,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2023年中国经济会整体好转,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用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的话说,这是一份“殊为不易、成之惟艰”的成绩单。2022年,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1210207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这是继2020年、2021年连续突破100万亿元、110万亿元之后,又跃上了新的台阶。国家统计局局长康义说,2022年,我国国民经济顶住压力持续发展,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经济增长快于多数主要经济体。“相比较国际主要经济体,这是一个比较快的速度。现在德国已经公布了全年经济增速预估数,为1.7%;据IMF预测,美国、日本2022年GDP增长都不会超过2%。在很多超预期因素的反复冲击下,我国GDP3%的增速是一个比较快的增长速度。”

2022年,我国产业发展基础夯实。农业方面增产丰收,特别是粮食生产实现了“十九连丰”,粮食总产量达到13731亿斤,连续8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中国人的饭碗端得更牢了。

工业方面“压舱石”作用也得到了有效发挥,全国工业增加值达到40.2万亿元,制造业增加值达到33.5万亿元,均居世界首位。此外,基础设施也在日益完善。康义介绍:“截至2022年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5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营业里程4.2万公里,在全世界遥遥领先。建成全球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已经广泛融入45个国民经济大类。”

2022年,我国改革创新持续深化。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新动能引领作用日益凸显。2022年,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比上年增长7.4%,快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3.8个百分点;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7.2%,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此外,2022年在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全球贸易增长动能趋缓的背景下,我国加快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货物贸易总额再创新高。

康义说:“2022年货物贸易总额突破了40万亿,达到42.1万亿,比上年增长7.7%,吸引外资逆势增长。1月至11月,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1561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9.9%,已经超过2021年全年,也创了历史新高。”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在民生保障方面,2022年,我国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206万人,超额完成了1100万人的全年预期目标任务。居民收入稳定增长,2022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9%,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展望2023年,康义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一定会整体好转,消费市场有望逐步恢复。

康义表示:“线下消费和服务消费正在逐步恢复。随着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消费场景限制将大幅减少,为服务消费、线下消费的恢复创造了条件。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的状态,我相信朋友们都感受到了,像北京,现在出行交通拥堵已经出现,国内航班已经恢复到2019年的八成以上。生活秩序恢复,都将给2023年的经济增长创造更好的条件。”

编辑:丁骁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