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国务院新闻办今天(1月16日)举行发布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在会上介绍,2022年全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发明专利有效量年底达到421.2万件。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9.4件,有效发明专利实现量质齐升。

 

2022年,我国授权发明专利79.8万件,发明专利有效量达到421.2万件。其中,国内(不含港澳台)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28万件。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说,我国有效发明专利实现量质齐升,“我国是世界上首个国内发明专利有效量超300万件的国家,其中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32.4万件,同比增长24.2%,占发明专利有效量的比重超过四成。世界知识产权组织最新发布的《世界知识产权指标》报告也显示,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已经位居世界第一。”

“每万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是衡量创新质量的重要指标,2022年,我国这个数字达到9.4件,同比提高1.9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说,这体现出企业高价值发明专利创造优势更加突出,战略性新兴产业专利储备进一步加强,高价值发明专利平均维持年限稳步提高。

“截至2022年底,我国国内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中,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有效发明专利达到95.2万件,同比增长18.7%,所占比重为71.9%,产业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葛树说。

商标方面,2022年全年我国注册商标617.7万件,有效商标注册量达到4267.2万件。另外,我国商标代理机构数量也在持续增长。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运用促进司司长雷筱云说,《商标代理监督管理规定》2022年12月1日正式施行,商标代理机构需进行重新备案,“商标代理机构的重新备案申请目前正在进行中,将于2月28日截止申请,我局将于3月31日前完成重新备案的审核工作,并以适当的方式发布有关备案情况。”

随着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数据基础制度建设进展受到高度关注。胡文辉说,国家知识产权局积极组织开展调查研究,推进地方试点、成立指导专家组,扎实推动构建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在理论研究方面,围绕保护原则、保护主体、保护对象、如何保护和如何发挥保护作用等基础制度内容开展了研究。在实践探索方面,试点工作扩大到了8个地方。

“我们将继续深入调查研究,加快完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制度构建,持续推进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积极探索符合我国实际的数据知识产权保护的有效路径。”胡文辉说。

在知识产权运用方面,2022年全年专利商标质押融资金额首次突破4000亿元,连续三年保持40%以上的增速。惠及企业2.6万家,其中70.5%为中小微企业。

编辑:郑皓月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