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张鸿昊 刘柏煊 张旭成)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期,全国多地迎来降温降雪天气,电煤需求大幅攀升。在吉林长春,铁路工人们每天冒着寒风调运万吨电煤确保过冬能源运输畅通。

 

晚上11点10分,一列满载59辆电煤的专列缓缓驶入长春东站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专用线。零下20℃的天气里,“00后”小伙子李阳“外挂”在尾部车辆车梯上,和两位调车组的老师傅一起,将晚上第二列煤炭专列送入电厂,为长春地区居民送去寒冬里的温暖。

长春机务段工作人员李阳“外挂”在尾部车辆车梯上(长春机务段提供 央广网发)

铁路连结员李阳所在的长春东站是长春市主要电煤接卸站之一,入冬以来,电厂用煤需求大幅攀升,车站日均到达电煤4列,折合1.5万吨,确保电煤安全高效挂运、卸车,是李阳和工友们每班的工作任务。

“今天头夜连续2批作业,估计又得干5个小时,大家一定把最厚的家伙事儿套上,别冻着了。”出场作业前,调车长吴景波再次提醒大家,带好备用电池、安全带,试验电台作用是否良好。

晚上7点30分,调车长吴景波一行三人与信号楼联控后,横越线路到达站内5道准备作业,李阳通过电台向调车长汇报。“3号连结员到达指定作业地点”。

“推进、减速、连接、停车……”电台里传来一条条指令,李阳有条不紊地撤除铁鞋,松开人力制动机,开始进行简略通风试验。随着电台里传来“起动”指令,调车机车一声长鸣,李阳“外挂”在尾部车辆的车梯上,随着列车缓缓驶向企业专用线。

工作现场(长春机务段提供 央广网发)

11月份以来,长春车务段累计到达电煤36075辆252万吨,为长春地区发电供暖用煤保供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是李阳独立顶岗的第一个春运,虽然作业现场还刮着大风,但他的心里却热火朝天。他说:“今年冬天活特别多,有时凌晨1点出去,7点天都亮了才能回来,又困又累,能为长春地区发电供暖用煤运输出份力,让千家万户温暖过节,这是我的荣耀。”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