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5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加快推动农业保险高质量发展,保护农业保险投保人、被保险人合法权益,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日前印发《农业保险产品开发指引》。这一指引能有效规范农业保险产品开发和管理,推动提升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

《农业保险产品开发指引》(以下简称《指引》)所指的农业保险,是指由保险机构经营,根据保险合同约定,对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和渔业)、林业等农业产业,在生产过程中因遭受约定的自然灾害、意外事故、疫病或者疾病等所造成的财产损失承担赔偿保险金责任的保险。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农业保险保费收入976亿元,跃居全球第一,为1.8亿户次农户提供风险保障超过4.7万亿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教授王国军表示,农业保险在保障农业生产、粮食安全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农业保险从2007年开始有中央财政补贴,到现在为止发展速度非常快,对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国家粮食安全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农业保险能够在农业生产风险比较大的情况下,帮助农民进行稳定的生产和经营,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也提供经济补偿,这会使农业生产更加稳定,粮食安全得以保障。”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此次发布的《指引》分为总则、基本要求、产品分类、开发流程、命名规则、条款要求、费率要求等十一章共49条,覆盖农业保险产品开发全过程,可为保险公司农业保险产品开发提供较为详细的指导。

王国军表示,《指引》贯穿产品开发全流程要点,可为行业提供较好的参考价值,“各家保险公司在制定农业保险产品时有了一个示范性的条款,明确告诉你怎么去做,把农业保险产品的管理体系做出来。各家保险公司的产品在销售、条款执行过程中不至于犯一些低级错误,这样也能够提高农业保险产品的供给能力。”

《指引》还要求,保险机构开发农业保险产品应聚焦服务乡村振兴、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等战略规划,鼓励将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扩大到畜禽、水产品、经济作物、蔬菜、园艺作物等领域,积极在支持农业生产、保障农民增收和稳定农村社会等方面发挥作用。要重点结合国家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菜篮子”产品供给等农业政策,紧紧围绕促进乡村发展的产业,建立与国家相关政策及监管要求相适应的保险产品开发体系,着眼点由大宗粮食作物、主要畜禽产品、森林保险向水果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农产品保险拓展,逐步构建传统型与创新型保险、中央大宗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相互带动、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指引》有利于增强保险公司服务大局意识,加强农业保险产品创新,从而促进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保险公司还是能够发挥作用的,从农业强国、乡村产业振兴、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农民增收、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来提高认识。各家保险公司加强研究,针对新型经营主体的实际需求,找出一个大家能够接受的方案。如果真能发展起来,满足新型经营主体的需求,农业特色产业就不断发展了。”

编辑:赵亚芸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