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1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北半球不少国家目前正处于隆冬时节,正是天然气需求的高峰期,但是全球天然气价格最近却大幅下降。这是什么原因呢?

 

机构统计显示,欧洲天然气价格最近连续五周下跌,累计跌幅接近50%。同一时期,美国天然气的价格也是下行走势,累计跌幅超过40%。目前,欧洲国家的天然气价格已经回落到了俄乌冲突之前的水平。荷兰TTF天然气期货价格是欧洲天然气价格的定价基准,卓创资讯分析师国建回顾了这个价格的变化情况。国建介绍:“2022年1月12日,荷兰天然气价格是每百万英热25.2美元,8月份的时候涨到了93.92美元。2023年1月12日,荷兰这边是21.24美元每百万英热,价格确实降得比较厉害。”

北半球冬季是全球天然气需求的高峰期,受多重因素影响,很多欧洲国家之前一直担心,这个冬天天然气价格会大幅上涨。结果气价不涨反降,而且是大幅下降,这是什么原因呢?国建分析,一方面因素是和天气有关。他说:“主要因为预期中的冷冬天气没有来,整个北半球相对来说还都偏暖,库存也没有预期中的那么悲观。现在,欧洲国家液化天然气的液位基本上也在80%以上。欧洲有些国家液位甚至在90%左右,所以预期中的库存下降得没有那么厉害。”

另一方面,这与欧洲各国主动压减天然气消费有关。国建表示:“欧洲之前不是下过一个压减天然气消费的政策吗?每个国家要压减百分之多少的消费量,原先供暖能到23度,现在可能供19度、20度这么一种水平。通过各式各样的方式压减消费,也是很可观的消费量压减。”

此外,从我国的情况来看,国家能源局表示,2022年初,我国就明确了市场预期,阶段性合理控制天然气的消费增速,既防止了高价液化天然气现货大量进口,也避免了进一步加剧国际市场的动荡。在产量方面,2022年我国国产天然气已经实现连续六年增产超过百亿立方米,天然气进口需求稳中有降,天然气自给率同比提升了近3个百分点。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说:“我们在采暖季之前组织签订的天然气中长期合同量超出了各地预计需求,进入采暖季以来,实际消费量低于预期。”

对于2023年全球天然气价格的走势,多位专家都是持谨慎偏空观点。专家预计,这个冬天过去之后,欧洲天然气液位仍然能维持50%左右,与往年相比,库存偏高。进入消费淡季后,天然气可能出现供应过剩的现象。中国能源研究会学术顾问周大地说:“欧洲过去是管道天然气,比较便宜,现在全改LNG了,基础设施建设费用再加上货源相对比较紧张,就把天然气的价格抬得很高,这些都不能成为长期因素。真正从天然气消费量来讲,国际气价能不能挺住?全球现在的市场并不太看好。”

编辑:高杨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