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唐婧)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环球新财讯》报道,临近春节,商超、农贸市场一片繁忙景象。不过,在北京等地,猪肉价格却下降了,蔬菜价格则有小幅拉升,整体价格继续亲民。猪肉价格“坐滑梯”,蔬菜价格“爬楼梯”的原因是什么?

 

最近,商超和农贸市场格外热闹。在北京市丰台区某菜场,一位卖猪肉的商贩告诉记者,近段时间,猪肉价格有所下降。

商贩说:“猪肉价降了,现在后腿肉是十三四块钱(每斤),五花肉15元,最贵的时候22元,(有时)23元。”

猪肉价格下跌也反映到了统计数据上。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显示,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1日,国内猪肉批发市场周均价每公斤26.02元,环比跌4.8%,为连续8周下跌,同比高11.4%。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员王立坤认为,近期猪肉价格下降主要受调控政策需求和供给因素影响。

王立坤说:“首先是我国价格调控政策效果显现,在9月份前后,我国累计投放7个批次的中央猪肉储备,引导养殖户有序出栏育肥生猪,这为价格的下行奠定了一定的基础。第二是今年猪肉消费较往年整体偏弱。第三个因素是临近年末,上市猪企为了完成全年的出栏任务,提高全年利润,近期大面积出栏,三个因素叠加,导致猪肉价格整体趋弱。”

和猪肉价格持续下行不同,蔬菜经历了去年冬天的价格“低谷”后,近期整体价格有所上涨,但仍然较为“亲民”。据农业农村部监测,2022年12月26日—2023年1月1日,重点监测的28种蔬菜周均价每公斤5.00元,环比涨4.2%,同比低1.2%。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说,和猪肉相比,蔬菜更容易受季节影响,且生长相对较慢,因此,市场价格容易出现波动。

李国祥说:“现在天气转冷之后,一般情况下蔬菜的生产相对比较缓慢,它的成本就会上升,那么这个价格反映到市场里面适度上涨,实际上完全是一种季节性,这种波动是正常的反应。”

春节期间,猪肉和蔬菜价格走势将会如何?王立坤认为,当前国内生猪产能总体处于合理区间,不存在产能过剩情况,尤其是在春节前消费逐步回暖,预计猪肉价格在总体保持稳定的基础上,可能会小幅回升。李国祥预计,短期内,蔬菜价格可能还会维持高位。

李国祥说:“春节之前,按照一般的规律,会维持一段时间高位。那么春节之后春暖花开,天气又暖和了,蔬菜生产比较旺盛了,供应就会更加充足,价格一般情况下都会回落。”

编辑:曹宇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